都市採礦 科大研發螢光粉回收再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9日訊】隨著數位電視和LCD顯示器時代的來臨,全球產生大量的廢棄映像管顯示器,有大學團隊研發出方法,讓廢映像管的螢光粉資源再生,不僅能減少環境污染,更讓稀土與有價金屬資源可以回收再利用。

打開空壓機電源,學生利用「濕式冶煉法」來回收映像管螢光粉中的稀土和有價金屬。

大葉大學博士生 廖靖華:「現在看到沈澱物就是含銪釔沈澱物.」

環工系教授李清華表示,這套回收技術可用來處理映像管顯示器、電漿電視、日光燈與LED燈具的螢光粉,目前世界各國都是用固化掩埋處置,一直沒有比較好的處理技術。

大葉大學教授 李清華:「如果我們可以把稀土元素,銪釔資源回收的話,也可以避免天然銪釔資源的耗竭,對我們後代子孫的使用也十分有幫助。」

根據環保署基管會公布資料顯示,台灣平均每年約可回收80萬台傳統映像管CRT電視,110萬台CRT電腦螢幕,580萬支日光燈,初步估計回收螢光粉能創造1億2647萬元的年產值。

大葉大學教授 李清華:「像稀土元素銪,那它的價格最高的時候,可以達到一公斤差不多二十萬,那像釔的話,最高也可以達到一公斤大概七、八萬,所以說光以產品售價來說,它具有很高價值。」

大葉大學教授 李清華:「這是另外一種,它加下去會變顏色」

這套技術除了解決廢螢光粉對環境的汙染問題,還創造資源再生的產值,尤其研發過程,參與學生學習到豐富的知識、技術與經驗,也為台灣企業增添人才。

大葉大學博士生 洪基恩:「目前就是跟工廠接洽的話,是沒有什麼落差問題,因為我們實驗室所學的到工廠還是都會是一樣的。」

研發已經取得相關專利,因為安全又有進步性,台灣團隊又為國際環境工程領域,增添成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