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首位美閣員訪台 美台關係再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14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原定去年底訪台,因故臨時取消計畫的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來台訪問三天,這是自2000年柯林頓總統任內 美國運輸部長史雷特之後,14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由於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35年,美台關係再成焦點。

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來台訪問三天,此行最重要任務,是簽訂台美環保合作協議。這是馬英九任內美方訪台官員最高層級,也是歐巴馬就任以來首次派現任部長級閣員訪台。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相隔14年,這是第一次有美國政府的閣員到我國來訪問,意義十分重大」「六年前我上任之後,就是恢復兩國之間高層的互信,閣下的來訪也證實了我們六年來的努力有了成效。」

日前美國眾議院通過確認台灣關係法重要性的494號決議案升級,讓它具備法律拘束力。都被府方視為是美方對馬政府的支持。不過,前副總統呂秀蓮不這麼看。

中華民國總統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們看出來,大概美國也知道台灣是很重要的一個夥伴關係,所以我們竭誠歡迎(麥卡錫來訪),可是因為這樣就論斷說美國重視台灣,我覺得太阿Q了,其實很多的美國朋友已經對馬英九領導的台灣失去信心。」

六年來,馬政府將開放兩岸交流,視為確保台美關係低調、零意外的前提,不過當兩岸服貿爭議引起的太陽花學運延燒20多天,AIT發言人卻明確表達,美方對太陽花學運並無立場,似乎刻意和馬政府對服貿立場保持距離。

(2014.4.10)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 金明:「我不知道兩岸服貿與TPP的直接關連。台美TIFA才剛談完,與華盛頓那邊有非常好的討論,會繼續加強台美經貿關係。」

此外,正在大陸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黑格,雖然為美台軍售與中共國防部長針鋒相對,但值得關注的是,黑格在重要公開活動中,被問到美台關係時,都沒有提到台灣關係法,只提到美中三公報與一中政策,與近年來美國重要官員論述美台關係,有很大不同。

麥卡錫來訪,或許也是讓外界重新檢視美台關係的順流、逆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