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停止床知道!工研院智慧健康裝置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15日訊】工研院日前發表了多款行動健康醫療裝置,包括會偵測呼吸中止的床,還有偵測心跳偵、偵測哮喘的貼身裝置,完成健康守護。

睡眠可以幫人恢復體力。但是對於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卻可能造成生命危險。工研院研發一種智慧床墊,透過雷達偵測,當使用者停止呼吸超過10秒,床墊就會自動慢慢提升頭部的傾斜角度,幫助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恢復正常呼吸。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主任 林宏墩:「我們的雷達感測技術,已經放置在這個床墊裡面,一體成型了。所以,當人在睡覺的時候,他只要安穩的躺在床上,他不需要戴佩任何穿戴裝置。床就緩緩仰起之後,到後面大概5秒到10秒,它會慢慢再緩降回去,因為你希望這個人,一直維持在一個平穩的睡眠狀態。」

戴上這個太陽眼鏡或外觀像手錶的體感手環,雷達感測技術就可幫你偵測心跳和呼吸狀況,並且透過手機顯示,讓自己一手掌握健康。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主任 林宏墩:「當你在戴太陽眼鏡的時候,你可以直接這樣感測你的心跳,所以你也不需要帶心跳帶,然後連結到手機的時候可以做顯示。」

另外,將指甲一樣大小的微小麥克風,貼在幼兒脖子上,當哮喘發作時,立即透過手機傳給照顧者,這就是全球首創的幼兒照護哮喘偵測器。還有這個,穿戴式負壓創傷照護,只要貼在傷口上,就可以在傷口內形成負壓環境,幫助糖尿病或靜脈曲張潰瘍的傷口快速癒合。

看好高齡化社會來臨,穿戴式行動健康醫療裝置,已成為新興潛力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