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載不輟 排灣族手工藝家心繫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15日訊】台東排灣族部落之寶,人稱「陳媽媽」的陳利友妹,打從6歲開始就跟隨媽媽學習部落手作品,包包、琉璃珠還有傳統原民服飾樣樣行,今年72歲了,在專校和部落大學擔任講師超過30年之久,她希望能將排灣族文化傳承給年輕族人 。

手工刺繡的包包、排灣族頭飾、服飾,還有琉璃珠裝飾品,色彩艷麗,琳瑯滿目。

大王部落 湯媽媽:

「陳媽媽的作品我每一樣都喜歡,她做的包包、手飾手鍊項鍊、頭巾我都買,沒有一樣不買,帶著出去做廣告,買一些東西送給朋友做紀念。」

在太麻里人稱「陳媽媽」的陳利友妹,因為母親是部落公主,從小耳濡目染,對族裡的傳統文化十分熟悉,學了裁縫,還有手作品工法,就在台東部落大學和專校從事技藝傳授三十幾年。

排灣族工藝家 陳利友妹:「因為我們排灣族的圖騰有分貴族、巫師、勇士,都有分,以前我們排灣族的圖騰,我們看他們衣服的服裝,就認得出他們的身份,因為它有區別,我從 小了解這個事件,這個文化不能失傳,既然我知道,我就繼續做下去,做到現在已經七十二歲了,我還再做這個工作。」

為了讓一般民眾也能了解排灣族,陳媽媽在手作品上用了許多特殊鮮麗的圖騰。

排灣族工藝家 陳利友妹:「這個是陶壺這是連杯,陶壺在我們排灣族裏面表示財富,表示勇士,連杯是有情有義,結婚喜宴的時候,連杯可以拿來用,這個圖騰就是巫師的圖騰,巫師圖騰就有避邪作用,這個就是那個我們的勇士帶。」

對部落感情深厚,用心留下許多珍貴照片,陳媽媽還希望透過手作品改善經濟,吸引更多年輕人傳承,讓排灣族天生的藝術天份繼續發光發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