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瑩雪回應「公民不服從」學者立委駁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16日訊】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15號)表示,兩岸服貿協議還沒有審查,也不一定會通過,所以太陽花學運不構成行使「公民不服從」活動的條件,並強調學生勇於衝撞就要負責。對於羅瑩雪的說法,法律學者跟立委紛紛表示不認同。

對反服貿學生主張「公民不服從」占領立法院議場行使「抵抗權」,法務部長羅瑩雪認為,只有當政府的法律或措施侵犯人民權利時,才可用拒絕服從的方式表示意見,對仍在審查階段的服貿協議,學生抗爭,不構成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條件。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從她發言的內容來看,可以顯示出她對這個概念的無知,公民他們採取了一些行動,而這些行動,雖然從表面的形式上面,似乎是違反了目前刑事上面的法律規定,但是採取的這些行動是為了要去捍衛,整個在民主國家當中更高的價值的時候,這個時候國家機器所應該展現出來的態度,是反省、是認錯,而不是像羅部長所說的那個樣子。」

對於羅瑩雪說學生勇於衝撞就要負責,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表示,學生的行為是可以阻卻違法的。

民進黨立委 柯建銘:「所以對於這些學生,我一直主張是無罪不罰的,是可以阻卻違法的,言論是可以自由的,但是最後用這個緊急手段,用最小最後的手段,用行為去阻卻,這是相對性言論的一部分,這是全世界常在法理上、在憲法層次上,這個是阻卻違法。」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就接下來面對司法訴訟的部分,我們會用一個非常坦蕩的態度,一個非常積極的作為去面對。」

羅瑩雪對「公民不服從」的詮釋引發爭論,而檢調對於反服貿學運跟路過中正一分局的行動也正展開偵查,後續效應如何,各界持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胡宗翰 姚瀚宇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