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提高打房 立委質疑效用不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4日訊】財經消息,政府打房再出招,祭出「囤房稅」,非自住房屋稅率,從1.2%調高到上限3.6%,不過,立委質疑,對豪宅大戶來說,增加稅收,只是多繳一個月的管理費,效用不大,今天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表示政策不是只有單一藥方。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挺住啊,大家要挺得住。」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主動送暖,希望財政部長張盛和要挺住,因為前一天初審通過的「囤房稅」,被學者專家批評,對雙北豪宅大戶來說,只要多繳8萬元,相當一個月的管理費,根本無法有效抑制房價。

立委(國)賴士葆vs.財政部長 張盛和:

「宣示作用大於形式作用,但是報告委員,對預期心理很有幫助。」

財政部長 張盛和:

「學者當然看的都是單看一面,我們不做他們又說,完全無所作為,做了單一藥方,當然靠昨天稅率調高,當然不可能一次,但是不做也不行。」

張盛和認為,房價高漲有三個原因,包括資金太寬鬆、供需失衡,以及房價上漲的預期心理,因此措施應該多管齊下,立委也忙著想辦法。

立委(國)林德福vs.財政部長 張盛和:

「中和那裡就有一塊要蓋社會住宅,周邊的民眾反彈力道都很大,過去我們在內湖,想蓋社會住宅,附近的居民也都反彈,但是如果蓋青年住宅,我相信居民就不會反對。」

財政部長 張盛和:

「房價下跌,一個家庭裡面就出現兩種聲音,我聽到的,媽媽說,她另外一個房子,怕賣不出高價,女兒說要慢點買房子,房價可能要下跌了。」

雙張會、囤房稅,財政部頻頻出招打房,外界解讀是想把資金引入股市,張盛和表示同意,而近來核四爭議不斷,馬總統表示,根據過去經驗,核四廠宣布停建,造成台股市值蒸發上兆元,張盛和說。

財政部長 張盛和:

「股市很敏感,核四到底是影響國家未來發展很大的事情,而且投資這麼多了,對股市一定會有影響。」

財政部選擇「棄房救股」,就是怕資金太寬鬆,助長房價,讓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這帖藥方有多少成效,還得看市場反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