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蘇為核四交鋒 台股瞬間重挫逾150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5日訊】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25日)早上進行「馬蘇會」,雙方幾度言詞激辯,台北股市早盤呈現下跌,一度大跌超過150多點,馬總統言談間也將核四與台股變動掛勾,不過學者認為,台股的反應,只是短期效應,對未來台灣經濟,影響不大。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不是跟你講了嗎?你們上次停建,股市掉了1800點,蘇主席,你希望股市這樣子跌嗎。」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所以你要繼續建就是了。」

總統馬英九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唇槍舌戰離不開核四話題,雙方在激辯的同時,台股也出現變化,一早開盤呈現下跌,截至中午大跌超過150多點,跌幅逾1.8%。多數媒體把台股與核四掛勾,不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目前股市應只是短期效應,對台灣經濟影響不大。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那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我們看到核四已經停了非常久了,對台灣整個整體經濟的影響其實非常非常小,所以核四這個問題,我覺得純粹是會造成一個問題,純粹是一個宣傳上的問題,如果大家某種情況,瞭解台灣現在真正的用電量,並沒有這麼大的一個幅度的需求的話,其實核四對整個經濟的影響,其實是沒有那麼大的。」

學者舉例,2005年國光石化開發案,一開始雖然台股受到跌幅,但經過長時間檢驗,波及台股因素很小,業者反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高質化的石化產業發展。至於核四,學者認為,台灣政府在產業面的電力結構布局,應該更透明化。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如果從供給面來看的話,政府必須要告訴我們的事情是,你既然知道核能的發展是不永續的,或者是火力發電它是不環保、不永續的,那你就必須要非常有效的、積極的告訴我們,我們整個國家在再生能源的發展上面,可能的期程,可能的供電量,可能成功的時間在哪個地方,但是我們現在好像把再生能源就是,喊著喊著口號,但是它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出來,到底可以占我們電力供應幾個百分比,我們現在完全看不到。」

核四最後該怎麼走,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馬政府要面對的,不僅是停建問題,還有傾聽廣大的台灣民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建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