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連署、凱道抗爭 台核電迷思再檢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8日訊】反核議題延燒,昨晚被驅離的民眾已經回到凱道持續抗爭。而台灣最高學術機構─中研院,也有25名院士發表連署聲明,包括現任院長翁啟惠、前院長李遠哲都表示,政府的核四安全數據,沒辦法讓人民信服。學者發聲,也讓台灣的核電政策再受檢視。

反核民眾占據忠孝西路癱瘓交通,凌晨遭到警方強制驅離,經過整夜抗戰,回到凱道上的民眾已經累癱,直接躺在地上,席地而睡,反核民眾越挫越勇,訴求沒達成,就不撤離。

反核民眾 林小姐:「無限期靜坐下去,反正訴求沒達到,我們就是繼續在這裡。」

反核民眾 游小姐:「我們目的還沒達成,就是我們不是只要停工,我們是希望整個核四都停建」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核四停工封存、但並非停建、廢棄,與廢核團體訴求,有明顯落差。

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 邱伊翎:「停工並不是直接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要的是停建,但是他(江宜樺院長)既然不敢直接說停建的話,他把問題丟回去鳥籠公投。」

核能議題延燒,包括現任院長翁啟惠、前院長李院長、以及陳建仁等三位副院長,一共25位中研院院士,聯署發聲明,認為政府遲未制定節能減碳的能源政策,而且對於確保核四廠之安全,又未有讓全國人民信服的數據分析。

他們建議,儘快透過朝野同意且題目合理設計的公投辦法,尋求共識後,再決定核四是否續建及運轉。

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的東華校長吳茂昆也認為,核四發電有其危險性,可多往節能方面做思考。

東華校長 吳茂昆:「我們電量使用的效率,其實沒有非常達到,比較理想的狀態,假如我們能把用電的效率提升,我想這並不是很困難做。」

觀察台灣電力結構,核電發電比率達19%。然而,就算是用電高峰的7、8月,台電備用率也超過20%。如果核一、核二、核三全都停爐,而其他電廠機組不故障、不同時歲修,也還有6%的備用產能。

台灣地狹人稠,學者擔憂核能發電將是顆未爆彈,反核運動興起,要讓社會重新檢視電力供給與核電迷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