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貧族窮忙 正在步港後塵?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日訊】今年五一遊行,達到歷次來最大規模,更增加了許多年輕人面孔。檢視台灣薪資結構與失業率,20到24歲的年輕人,面臨著嚴重的低薪與窮忙處境。學者分析,類似的現象也發生在香港,台灣政府應該要檢討,傾中經濟所造成的貧富不均與青貧現象。

三層樓高的布條掛在勞動部外,上面寫著「低薪是國恥」。據主計處統計,在2013年,台灣有87.9%的人月薪不到4萬,20到24歲年輕人的平均月薪更只有24,269元,失業率也以20-24歲最高。

不過,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工時卻高居全球第三,現在,不只面臨青貧,還有窮忙。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 孫友聯(2012.9.3) :「他們所處的,不只是實質薪資這樣的一個下降,他們未來,因為要承擔起更大的這樣一個國-家的財政,承擔起更大的社會保險的責任,更大的扶養的這樣一個責任 ,他們的貧窮的問題會更加地惡化。」

立委 黃偉哲(2012.9.3) :「這十七年來,台灣的經濟成長有在增加,可是青年的收入卻沒有增加,這犯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台灣的經濟成長遲滯,第二個,這個所得的集中化的現象,也就是說集中在少數階層的人,對一般的受薪階層一般的年輕的人,他們的所得收入實際上是沒有增加的。」

而在海峽另一端的香港,與台灣相同,正經歷薪資倒退、經濟高度依賴中國的情況。2003年,香港與中國簽訂CEPA後,產業結構大變動,製造業幾乎空洞化,服務業所佔比例高達92%。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副教授 郝培芝:「薪資倒退十年以前的狀況,這個情況跟我台灣現在非常的像。那所以我們看,這個服務業裡面呢,主要就是所謂的消費性的服務業,這主要消費性的服務業,當然主要就是中國的觀光客。」

資源往中資企業集中,使香港貧富差距更加擴大,到了2006年,香港家庭每月收入十等分配的貧富差距倍數比,已經超過50。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副教授 郝培芝:「香港現在是全世界全世界全世界,貧富懸殊最大的一個國家。」

香港前車之鑑在前,學者憂心,台灣若再加深對中經濟依賴,台灣年輕人的未來將更加堪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