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媒體壟斷赤化 300股東集資創「民報」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日訊】在台灣辦報紙,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不過,憂心台灣媒體遭中共赤化,一群台灣資深政治、藝文、媒體前輩,艱苦籌資,創辦屬於台灣人的新媒體「民報」,不過,目前因為資金不足,只以電子報的方式呈現,希望日後能夠獲得年輕世代的認同,擁有實體紙本報。

太陽花學運期間,率先在立法院議場架起網路直播的新媒體「民報」,以電子報形式 試營運四個月後正式成立。不靠財團,由300多位小股東集資,取名自91年前,臺灣日治時期 蔣渭水等知識份子所創辦,在當時影響力最大的報紙《臺灣民報》。

民報董事長 陳永興:「反對媒體被壟斷的這個訴求,那個時候也讓我反省到,年輕人他們覺得對台灣的媒體不滿意,一方面當然是反對中國的資金控制台灣的媒體,一方面也是反對財團在控制媒體,所以我覺得我們有需要將<民報>再發行。」

民報董事長、精神科醫師陳永興表示,一年多前,由大學生為主體發起的反媒體壟斷運動,給他很大的啟發,縱然知道辦媒體像燒錢,仍義無反顧。

慶祝茶會上,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呂秀蓮應邀致詞。台灣政界長期支持人權民主運動的重量級人物: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國策顧問吳榮義等人幾乎都到場,全球發行量最大的獨立媒體大紀元時報台灣社長也都受邀參加,支持又一個不受財團利益左右的華文媒體發聲。

中華民國前總統 李登輝:「所有的獨裁者,或威權統治者,都怕報紙的力量。在出版業面 臨對中資集團、多元競爭的時候,我們要表達出關切台灣出版自由的立場之外,更要傳達自由報業的內容。」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說到台灣的路,過去大家都知道,是很坎坷是很暗淡,是很悲情。但是,我相信我們走過那麼長的路,我們要有信心,21世紀台灣的路,是光明的,是正直的,是有希望的,更重要的是有尊嚴的。」

殷切叮囑,台灣民主力量要延續,發揮影響力,在近期一連串公民運動的催生下,新媒體力量崛起,也是台灣民主繼續深耕的動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