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國II》有點變味兒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3日訊】歡迎回來。在毒食品、毒奶品、地溝油充斥中國的同時,一部介紹中國民間傳統飲食文化的系列片,《舌尖上的中國》,收視率飆高,受到罕見的熱烈好評。但目前在《央視》推出的《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食品卻成了配角。這也引發了人們的廣泛議論。我們的深入報導。

《舌尖上的中國》這部介紹中國民間傳統飲食文化的系列片,則用唯美的畫面和溫暖情調超越現實,詳盡無遺的展示了各種獨具中國特色的美食,從酥油蜂蜜、清燉跳跳魚到雷山魚醬,再到泉州蘿蔔飯,這些美食背後的故事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觀眾的追捧。

中國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表示,《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由於比較真實的反映了中國發達的飲食文化,受到人們的歡迎。但在中國,優秀的記錄片是不多見的。

中國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其實中國記錄片,它是處在一種非常衰落的趨勢,因為中國的很多記錄片都被認為是為意識形態說話的,尤其是在電視臺裡面,能播的這些記錄片。」

最近,《舌尖上的中國II》在《央視》開播,與第一季贏得滿堂彩的情況完全不同。

美國《華爾街日報》就以「《舌尖上的中國II》有點變味兒」為題,刊發評述文章說,這部記錄片製片人似乎更在意扣動觀眾的心弦,食物的製作者和食用者成了主角,而不是食物本身,喧賓奪主。

文章還引述很多中國觀眾的話指出,《舌尖上的中國II》似乎已變成一檔愛國主義教育節目,而不再是一部純粹的美食記錄片,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認為,「吃」是人動物化的本能,一個民族過高的強調和拔高這些本能的行為,那麼就顯得那個民族在道德方面、在思想文化層面低能了。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一個人在滿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後,應該向更高層次方向發展,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才有前途。就是要追求社會的真義、追求社會的公平,要追求老百姓的尊嚴,這些基本的價值觀。得向這方面發展。」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宋風 孫寧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