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道 申列世界遺產有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8日訊】揚名國際的阿里山森林鐵道,是列入台灣世界遺產最具潛力的文化資產,但因礙於國際政治因素,遲遲無法登錄。2014亞太遺產暨旅遊組織聯盟,在台灣 舉行會員大會,會中壓軸行程,就是安排參訪阿里山森林鐵道,透過國際交流,獲得會員國熱烈迴響,申請世界遺產不再是個夢。

亞洲遺產鐵道旅遊組織,來台舉辦會員大會,實地參訪阿里山森林鐵道。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組長 許有仁:「外賓有來自於英國、來自於印度、來自於澳洲、還有日本這些,包括我們台灣鐵道的愛好者,透過這個交流應該會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經驗。」

享譽世界的阿里山森林鐵道,有特殊的鐵道登山工法,以及沿線豐富景觀及生態,比起其他已登錄世界遺產的鐵道絕不遜色,但礙於國際政治現實,申列世界遺產頻頻受阻。

嘉義縣長 張花冠:「我們最大的阻礙就是政治,來自中國的政治。」

英國遺產鐵道組織主席 Lord Faulkner of Worcester:「我們將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來幫阿里山森林鐵路申請為世界遺產的鐵道。」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 吳芳銘:「阿里山鐵道到現在為止有101年,我們希望透過亞太年會來到阿里山這樣一個巡禮,讓我們再重新來認識這個阿里山鐵道,對於整個阿里山地區一個文明上的重要性。」

阿里山森林鐵路擁有登錄世界遺產鐵道五項工法中的四項,只差沒有齒軌式鐵道。其實只要擁有鐵道工法中的三項即可登錄申列鐵道遺產,通過國際交流,希望讓阿里山森林鐵路順利申請成功,榮登國際級觀光鐵道的世界文化資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