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綠博 引領綠色食農新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0日訊】宜蘭縣一向以好山好水著稱,除了沒有大型工業的汙染,也因為縣政府秉持「幸福 有機 新宜蘭」的永續價值理念,大力推動友善耕作、可食的蔬菜花園地景和學校的食農教育課程;今年的綠博的整體規畫中,特別結合綠色永續生活的價值,希望綠博能有效鏈結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環境的友善互動,讓「綠博」在播下愛護土地、永續生活的種子後,能在全台各地生根萌芽。

這麼認真,在看什麼呢?原來是在認識春夏秋冬的時令蔬果;而另一邊的孩子們則是在了解什麼是食品添加物;還有怎麼選擇從產地到餐桌「食物旅程」最少的蔬果,生動有趣的食農課程,在綠博的食農遊戲館,開始上課囉。

內城國民中小學老師 陳威如:「一定要先了解碰觸,你才會想要更深入的認識它,甚至到最後是關愛這塊土地。」

有機農夫 陳帥之:「透過綠博的方式,其實是把很多讓下一代知道,原來我們在吃的這些東西,是在怎麼樣的環境,需要什麼樣的條件,然後能夠長出來,把這些教育的內涵,繼續溶入在他們的生活裡面,透過玩樂的過程中,體驗到什麼樣是綠色的生活。」

深溝國小附設幼稚園:「感謝太陽、感謝大地,賜給我們好吃的食物,感謝所有辛苦的人!」

為深化孩子和土地的情感連結,宜蘭縣從2013年開始,積極推廣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在地友善農產品,並整合社區與學校資源,推動食農教育等課程。員山內城國民中小學也加入推動行列,師生不僅在校園的有機菜圃一起種菜,學生還能清楚分辨哪邊是蔬菜的頭、哪邊是尾,哪些是草,哪些是可以吃的菜葉。

內城國民中小學學生 劉雨萱:「我覺得不應該用太多的農藥,去傷害大自然給我們的恩惠,我們應該好好的去珍惜。」

內城國民中小學老師 呂亦筑:「大家一起都非常開心的分組,把我們的收成喜悅分享給社區居民,那我也看到了社區居民阿公阿嬤的笑容,我覺得那種人跟人之間,人與社區,還有人和土地那種感情的連結,我覺得是一種非常美的景象。」

內城國民中小學校長 劉獻東:「有機小農夫,孩子透過這樣的一個學習,他能夠了解到土地孕育的一個意義跟價值,對環境也能夠多一點體驗跟體會,未來他長大之後對於土地跟環境的關懷就會很深化。」

小朋友迫不及待拿起竹筒棒,敲一段響徹天際的太鼓樂風,用拖鞋玩竹筒管樂;也可以親自採摘雨後的春筍,準備一頓竹筍大餐;或是漫步在幽靜竹林中,做做瑜珈、閉目靜坐,充分放鬆身心靈,這裡就是小朋友心目中卓奶奶的有機桂竹林,「可食風景」的有機天地。

台北遊客 畢慧慧:「我們都是在超市或者是在賣場買東西,所以有一些蔬菜水果是已經被賣家已經整理過的,所以也許小朋友不知道紅蘿蔔原來它的頭是可以有一個這麼長這麼綠的一個葉子,那可食風景讓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桌上的食物,然後原來它長在田裡面是長什麼樣子,這一個狀態應該是我們現在要教給我們的孩子所要去學習的東西。」

環境教育農場主人 卓陳明:「哇!就是一個很美的田園風景,我們的嘴巴要吃,眼睛也要吃,吃美好的田園風光,甚至於我們的鼻子也要吃,我們要聞聞菜圃的菜香、花香、草香,我們耳朵也要吃,我們耳朵要聽天籟,所以我們來到大自然裡面,在大自然裡面吃食物,就把風景、把風啊、蟲鳴鳥叫啊,通通一併都吸收。」

從「食農教育」出發,教導孩子了解土地的新價值,讓蔬果不只是健康食物,更能提供人們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也吃得到的感官享受,同時學習「可食風景」的生活概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