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數萬警民衝突 當局血腥清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2日訊】10號晚間,浙江杭州余杭區中泰鄉村民,反對在當地修建垃圾焚燒廠的示威活動,遭到當局暴力清場。 3萬抗議民眾和5千警察發生流血衝突,傳有多人死亡,上百人受傷。當局對鎮壓事件嚴厲封鎖消息,媒體集體噤聲。網友上傳被打傷民眾的照片也遭刪除。

今年4月,浙江省杭州市當局公示了2014年重點規劃工程,其中包括,將在城西余杭區中泰鄉建造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

當地居民認為,電廠產生的「二噁英」等致癌物,將影響方圓12公里範圍內50萬人的身體健康,電廠附近又有多處杭州重要的自來水取水點。因此,從4月底開始,大批余杭民眾開始進行示威遊行。

月9號,余杭區政府網站曾發布消息說,「九峰項目」在沒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徵得民眾理解的情況下,一定不開工,「九峰礦區」也停止一切與項目有關的作業活動。

但據當地網民發布的消息,浙江省長李強於5月10號趕到余杭,強調一定要建焚燒廠。10號當天,當地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數萬人走上街頭,要求停建 。當局出動數千警力對民眾進行暴力鎮壓。

浙江杭州餘杭區中泰鄉村民:「政府不公平。政府的官員沒有表態,表態(的話)這個事情肯定弄好的。現在鬧的一塌糊塗,人都打死了。」

當地村民表示,10號現場聚集了大量民眾和警察,有民眾被打成重傷,憤怒的人們掀翻了警車。

村民:「他們說打死了兩個,重傷了,馬上去搶救了。有人傳言過來說是死掉了。警民亂成一團了。晚上那裡人山人海的,擠都擠不進去的。」

據了解,余杭當局為了興建焚燒廠,除不惜出動大批警力暴力鎮壓外,還派出警察夜間騷擾反對建廠的市民,對轄區內的教師、學生發短信要求不准參加維權簽名。

在10號的鎮壓行動中,杭州當局出動了特警,使用了防空盾和催淚瓦斯,並切斷了現場周邊的所有通訊。當局嚴厲封鎖消息,刪除網帖和照片,媒體更集體噤聲。但有一些網民成功突破了封鎖,將當地的消息和現場照片發到網上,有消息說,目前已經有多人死亡,數十人在醫院搶救。

採訪/朱智善 編輯/李謙 後製/蕭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