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共禁五事物 西方人不習慣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7日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了在中國被中共禁止的五種事物,這些禁令,是中共箝制中國境內媒體和資訊流通的途徑,同時也導致在中國的西方人非常不習慣。請看報導。

《CNN》在報導中指出,這5種被中共禁止的事物是推特、臉書、網站、西方電影還有書籍。

《CNN》說,在中國境內,有上千個網站無法訪問,這給西方人帶來了不便,也引發了國際社會對於中共審查制度的關注。

分析家認為,中共對於「社交媒體」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和2009年6月的伊朗「綠色革命」,以及同年7月,在中國新疆西部烏魯木齊市爆發的流血暴動衝突中起的作用,感到非常不安。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即便是沒有茉莉花革命、即便是沒有海外的這個大規模的群眾自發遊行事件、利用互聯網的事件,沒有這個前車之鑑,中共也不會開通。因為中共是比那些國家更要集權的。」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是靠宣傳起家,非常了解宣傳在人民心中的力量,為了維穩的需求、和政權的考慮,一定不會放開「推特」和「臉書」。

而另一位在大陸居住多年、曾擔任台灣一家集團企業執行長的許先生表示,在中國大陸所有工作的台灣人士,好像陷入一個孤島,幾乎跟台灣的聯繫完全斷掉。

大陸臺資企業前執行長許先生:「很痛苦的就是,每次到大陸去出差的時候,或者是在那邊長期工作中,往往要看一些跟工作上有關的一些信息、想要回到台灣的這些資訊的網站去看,包括台灣一些經濟方面統計的一些數字或一些官方的報告、經常跟生活比較有關台灣的一些新聞網站,都完全沒辦法上(網)。」

不過,有人認為中共禁止中國人使用「臉書」,是為了保護中國國內的社交媒體,和保護中國國內的科技產業。

許先生:「中國本身在發展這些社群技術,基本上大慨也都是翻版國外的、去侵犯到別人的智慧財產權,包括整個社群運營的模式、或者是社群的管理。」

張健:「互聯網企業它所應用的技術都是國外的技術,如果是真正保護一個企業,中共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應該開放互聯網、開放自己的黨禁、言禁、報禁。」

《CNN》指出,在中共的嚴格審查下,網民被阻止訪問任何網站,社交網站的聊天室也被監控。特別是那些批評共產黨或談論人權之類敏感問題的網站,都屬被禁之列。

微博網民幹小姐表示,最近封號現象比較嚴重。有很多網友都「轉世」重新申請帳號幾十次了,被封號都跟「六四」有關。她預測,「刪帖封號」到6月4號當天會達到頂峰,微博被關掉都有可能。

此外,新浪微博也施行新的舉報機制,在舉報欄中將優先處理所謂「政治敏感信息」。

許先生:「即便你是翻牆,有時候一些特定的敏感的時間,或一個特定敏感的事情發生之後,它的網管幾乎不管你是一個甚麼的信息的網站,它是全封的。」

今年2月,美國國務卿克里短暫訪華,那期間,他與中國知名網民----《博聯社》創始人馬曉霖、資深時事評論員王沖、資深調查記者王克勤,以及網絡財經記者張賈龍等人會面,他們討論了中國互聯網自由等問題。當時中國網民要求美國,幫助中國渴望自由的人拆除網絡防火牆,提高中國的網絡自由。

新唐人電視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