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1】一、越南反中殃台商 透視中越爭端本質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7日訊】中越南海爭議衝突升溫,演變成越南境內排華暴動,連帶台灣廠商遭到打砸搶。而根本原因在於,南海資源豐厚,成為周邊地區國家必爭之地,中共在南海強勢作為,就成了南海事件導火線。

今年5月,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架設石油開採平臺,與越南發生衝突。雙方互相指控以船隻惡意衝撞,越南民眾反中情緒高漲,組織示威遊行,反中潮迅速蔓延,沒人料到抗議最後演變成大規模暴動,抗議份子趁火打劫,工業區廠房遭洗劫一空,台商蒙受池魚之殃。

越南台商總會長 劉美德:「越南政府方面,他們其實我想,根據我們一天的瞭解下來,開始的時候他們可能沒有預估到,狀況會演變成這樣的情況,所以到下午越來越嚴重他們才發現狀況越來越嚴重。」

越南外來投資台灣排名第四,總投資額280億美元,80%台商聚集在重災區平陽,多家大廠,如鋒明、松田等製造腳踏車零件廠房,被放火燒毀。

松田工業 董樹霖:「攻擊的第一波先進去砸玻璃,砸辦公室的玻璃,到晚上七、八點,進去砸辦公室設備,搶裡面的東西,之後晚上九點開始放火。」

越南台商人人自危,只得等到暴亂落幕,才能評估損失。而南海爭端由來已久,回顧近幾年,包括2007、2011年,越南內部,也因為中越衝突爆發抗爭。南海局勢不定,也讓當地投資的台商聞之色變。

平陽台商名譽會長 劉政諺:「中共如果繼續在那邊搞一個油井在那邊,問題非常嚴重,因為把油井設在那邊等於是它的前進基地,從那個基地 可以往前再加12海哩,它無限延伸它的土地,所以這個問題你看,越南人民會不會起來反抗?他就出氣出在台灣人身上。」

越南反中當地中國人受害,中共媒體卻冷處理,反而對台統戰工作,國台辦喊話,提議兩岸共同處理南海問題,遭遇台灣官方反對。

立委江啟臣VS.外交部長 林永樂:「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協同合作的倡議,並希望得到台灣方面有關的回應,所謂合作的倡議是什麼,這會不會加深越南對我們的誤解?那把這些對大陸的不滿,又轉嫁到我們身上?有這樣的事情嗎?」「我們跟中國大陸之間,針對南海議題沒有任何的合作。」「沒有任何的合作?」「沒有。」

南海衝突又逢烏魯木齊爆炸,輿論分析中共可能升高外部衝突,轉移內部矛盾,事發至今,中共依舊態度強硬,儘管美國也公開呼籲中共停止挑釁行為,但中共卻持續在爭議海域進行油井平台作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薩琪:「關於中國南海近期的緊張局勢,中共單方面逕行在爭議海域開採石油,不但具有挑釁意味,並且無助於維護當地的和平與穩定。」

正當美國總統歐巴馬執行重返亞洲政策,中共在東海、南海,片面擴張領空、領海,與周邊國家相繼發生衝突,美中關係亦趨於緊張。南海局勢詭譎,下一步仍然是未知數。

文字:劉姿吟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