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配合蒲亭訪華 中俄各取所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蒲亭20號抵達上海,參加第四屆「亞信峰會」。不過,更引人注目的是,蒲亭當天就與中共主席習近平,一同出席了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開幕式。最近中共和俄羅斯都陷入了各自的危機,此時兩國聯合舉行軍演,讓外界更為關注。請看報導。

蒲亭抵達的首日,就與習近平一同出席了中、俄兩國的軍演開幕式。

按計劃,從20號開始,中、俄兩國在東海舉行為期7天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雙方共派出16艘艦艇、多架戰機及特種部隊參演。中方出動了艦艇、潛艇、特種部隊,還有蘇30、殲10戰機等,俄羅斯則派了6艘艦艇參加。

蒲亭這次訪華,除了與中共加強軍事合作之外,他還帶來了40個合作項目,包括兩國共同研製民航機、和重型直升機,以及多年沒有談攏的天然氣等;俄羅斯新吞併的克裏米亞則需要中共去投資。

法國的《費加羅報》(Le Figaro)分析,中俄這次聯合海上軍演,雙方有著共同的背景和壓力:中國因釣魚島、南海主權問題,與日本及亞洲諸國關係緊張;俄羅斯則因為烏克蘭危機受歐美制裁。加上奧巴馬 (Barack Obama)上個月高調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重申美國保護地區盟國的承諾,所以這次軍演的背景不尋常。

美國《紐約時報》認為,北京在奧巴馬剛結束亞洲之行便宣佈軍演,選擇在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東海舉行也絕非巧合;而俄羅斯的參與更是要牽制美、日同盟。

旅美中國問題評論人士 李善鑒:「從歷史上來看,確實,中國、俄國從來都存在矛盾,包括他們在所謂關係最好的時侯,也都是互相抵打的。歷史上俄國侵佔了中國很多很多領土。」

旅美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李善鑒指出,經濟上,中國相當大程度依賴於美國,俄羅斯所能提供給中國的,除了石油之外並不多。而當俄羅斯能賣給西方國家石油的時候,是不會賣給中國的。

《新唐人》節目——《微視頻》主持人趙培表示,在俄羅斯遭到制裁之前,中共想從俄羅斯購買戰鬥機、石油天然氣等,一直都沒有談攏,雙方也曾因為爭奪上海經合組織的領導權,發生過很多衝突。

《新唐人》時事評論員 趙培:「中共出現亡黨危機之後,就積極向俄羅斯靠近,試圖在國際上再找一個保護傘,讓他躲過這次亡黨危機的外部矛盾。」

趙培指出,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讓中共得到拉攏俄羅斯的機會,蒲亭也不失時機的帶來了很多被西方禁止訪問的高官。

不過,趙培認為,從越南最近的排華事件上就能看出,中共的利益與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完全對立。

中共在南海爭議的海域建設鑽井平臺,引發了越南新一輪的大排華,僅臺灣就有224家台商遭到入侵受損,其中10多家遭放火。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制/舒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