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反核前哨站 烏坵島民:我反核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2日訊】廢核議題延燒,雖然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已宣稱,烏坵現階段作為核廢料存放點不可行,不過,走趟烏坵鄉,卻能發現鄉民對於核廢料還是憂心忡忡。隨著本台記者的鏡頭,帶您一窺全中華民國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鄉鎮,也是民眾唯一不能自由進出的行政區──烏坵。

由金門料羅碼頭出發,航行近五個小時,船還沒靠岸就已聞到濃濃的反核氣息。小坵村民在房屋外噴上斗大的「反核」兩字,成了歡迎遊客的標語。

烏坵鄉耆老:「(你戴那個帽子有特殊的意思嗎?) 以前台電來,我們給他抗議啊!」

這頂「永保烏坵」的帽子,耆老一戴就是十幾年,靜靜訴說著村民一直存在的憂心。

烏坵鄉耆老:「我們現在反對核廢料不要埋這邊,我們不希望這邊埋核廢料。」

烏坵鄉常住人口不到30人,再加上全島遍佈花崗岩,堅硬的地層一度成為台電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候選地,更曾傳出遷村的計畫。

烏坵鄉耆老:「在這邊我比較習慣。」

一間間用亂石堆砌而成的房屋,多已不堪居住甚至漏水。在生活上,仍依賴軍方發電機供電;沒有自來水,只好先儲存雨水再過濾;物資則等待每10天一次的軍方運補船。儘管生活困苦,但他們依舊捨不得離開這生活了數十年的島嶼。

烏坵鄉民眾:「海邊走走,菜園看看,餵餵雞,就這些。過得很開心,到台灣就不會做什麼別的啊!不習慣。」

當地唯一的特產就是紫菜,烏坵採紫菜是用手採,不是用刮或用機器打的,所以紫菜不含砂。

烏坵鄉民眾:「現在紫菜也不好銷,因為部隊很少了,然後東西也賣不掉。也比較沒有生活,生活也比較不好。」

烏坵鄉總面積僅1.2平方公里,由大、小坵兩島組成,小坵嶼距離大陸最近的南日島鷺鷥嶼只有八浬多,至今仍是軍事管制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