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選舉揭曉 引歐盟政壇地震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7日訊】五年一度的歐洲議會選舉落幕,英、法的投票結果均被稱為是政壇地震。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黨團」保持領先地位,反對和質疑歐盟的極左或極右黨派也獲得大幅支持。

儘管民調已顯示端倪,但選舉結果還是讓人大跌眼鏡。

極右的法國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在歐洲議會選舉中贏得了超過1/4的選票,成為歐洲議會中最具實力的法國政黨;成立不久的反對移民、反對歐盟一體化的「英國獨立黨」得票率甚至高於傳統的工黨以及執政的保守黨。這使得這個新興黨派在英國在歐洲議會的73個議席中佔據23個議席,比上一屆的增加9個議席。此外,丹麥、奧地利的右翼民粹黨派也獲得了超過1/5的選票。在希臘,則是極左翼的激進左派聯盟大勝。

歐洲議會綠黨資深議員Bart Staes:「這是第一次,議會的左派和社會大眾開始憂慮歐盟。歐盟本來一直被認為是保護人民的,現在越來越覺得這不是個保護我們的工程,而是威脅到我們生活。」

德國與義大利是歐盟大國中罕見的執政黨在歐盟選舉中勝出的國家,梅克爾所在的保守黨保住了最大黨地位,但與上屆選舉相比支持率有所下降。評論分析認?,許多民眾把歐洲經濟困境的原因歸咎於歐盟,使得反歐盟的勢力大增。

歐洲議會歐洲自由民主聯盟黨議員Annemie NEYTS-UYTTEBROECK:「那些對歐元持懷疑態度的人所做的,就是告訴公民,過去幾年發生的事情不是你們的錯,不是本國政府的錯,而是歐盟的錯。所以他們把歐盟當成了替罪羊。相比之下,告訴民眾,讓我們好好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看看我們錯在哪裡,如果能向更好的方向發展,找替罪羊當然要容易很多。」

歐盟28國共有4億選民。本次選舉全歐盟的投票率大約為43%,處於歷史低點。

歐洲議會共有751個席位,按照成員國人口分配給歐盟五億公民,同時,這些議員分屬幾個主要黨派。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VP)獲28.23%的選票,比上屆降低7%。其次是歐洲社會黨。極右翼政黨以及對歐洲持懷疑態度的政黨總得票率為19%。

這一結果引起了一些資深議會議員的擔憂。

歐洲議會歐洲自由民主聯盟黨議員Annemie NEYTS-UYTTEBROECK:「我相信歐盟需要做的是找到一個新的方法,讓歐盟和成員國更好的合作。事實上歐盟是一個大家共用的另一層緩衝層。」

歐洲議會與歐盟各國部長一起分享立法權,新一任歐洲議會的任務之一就是選舉歐盟的最高行政機構歐盟委員會的主席。五年一次的選舉,其黨派結構將決定未來五年議會的運作生態。

新唐人記者李孜 李月 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