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位手語醫師 無聲問診零距離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27日訊】台南市有一位全臺灣第一位,開設「手語門診」的醫生,她希望可以為許多聽障病患服務,現在她透過手語來溝通,不只可以更直接的看診,還拉近了與病患的距離。

醫師與病患用手語交流,這無聲的對話,是專門為聽障人士,所開設的手語門診,對聽障病患是一大福音。

聽障病患張太太(家屬翻譯):

「其他醫師不會手語,蔡醫師會比較了解,聽障人士的病情。」

醫師表示,以前與聽障病患,用筆談很花時間,別人翻譯手語也不一定正確。

手語門診醫師 蔡悅琪:

「經過自己與聽障朋友手語溝通,我把我想要說的直接告訴他,他也把他的感受用手語來告訴我,中間沒經過翻譯,我覺得我們的溝通我們的距離,更加接近。」

曾經有聽障朋友由於溝通的問題,發生好幾次誤診,讓蔡醫師非常難過。

手語門診醫師 蔡悅琪:

「看到好多的家屬,因為他們的親人是聽障,必須常常請假,陪他們的親人來看病,經過可以跟病人這樣子來溝通,也可以減少家屬的負擔 。」

病患家屬張先生:

「蔡醫師跟我媽,直接用手語交談,不用經過我這關。」

蔡醫師期待,醫院裏有更多醫護人員學會手語,對聽障患者多點耐心,讓就醫環境更友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