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變命運?中共體制攔路虎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0日訊】再來關注在中國剛剛結束的高考,今年有939萬名考生參加。過去,高考曾經被認為是寒門家庭在社會裡能向上攀爬的獨木橋,但是如今,中國家庭在高考結束後,需要面對的問題,可能比以往要更加複雜而尖銳。

黑龍江高三畢業生 王毅:「在大學學甚麼專業比較保準呢?一個是學醫,一個是學法律。」

在中國的黑龍江,高三畢業生王毅,正在規劃自己的大學夢,在他心目中,這關係到未來的生計。

黑龍江高三畢業生 王毅:「學這兩個專業不可能餓死人。」

當然,實現這個願望的前提,是他先得在高考中取得不錯的成績,在6月7號、8號這兩天,中國有939萬高中畢業生走進考場,為自己未來四年大學何去何從,全力一戰。

比學生更焦慮的是他們的父母,在他們眼裡,高考是改變子女人生境遇的機會。

黑龍江高三畢業生王毅的父親:「我就想讓他們那啥呢,將來有點出息。」

高考,一度被視為中國普通家庭,實現社會流動最重要的途徑,在1978年恢復高考後,第一年就考上北大的王軍濤說,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十幾年來,民眾想要通過教育,實現向上層

體。

1978屆高考北大生 民主活動家 王軍濤:「共產黨這個制度純粹是一種世襲制,特別是89年鄧小平鎮壓民主運動以後,共產黨這些官員感到自己「江山不穩」,於是在90年代開始,共產黨大規模的對提拔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設置了「他必須是官宦子弟或官宦血統」。」

據中共的《當代中國社會流動》報告的數據顯示,中共的各項政策,就已經決定了各個階層所擁有的種種資源,是不平等的,包括教育在內。在中國,官二代、富二代階層已經固定化,反而催生出一個新的群體,窮二代。

黑龍江高三畢業生 王毅:「我一看見我爸瘦成那樣式的,累的那樣式的(哭)。」

就像王毅,一個好的高考成績,或許能讓他從山村中走入大城市,但隨之而來的將有高昂學費以及未來的就業困難,甚至戶籍搬遷等等問題。想靠著高考改變人生,似乎沒有那麼簡單。

1978屆高考北大生 民主活動家 王軍濤:「真的要是想改變中國現在高考出現的各種各樣的情況,必須要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只有在建立起公平的、競爭的、開放的制度,而且「小政府,大社會」的制度,中國才能真正解決高考所帶來的各種弊病。」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