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編織展 小朋友體驗童玩手作趣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2日訊】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辦典藏編織特展,特別邀請竹編工藝家張憲平老師,現場教授小朋友手作竹編童玩,讓小朋友瞭解在地傳統竹編手工藝。

小朋友專注看著竹編工藝家張爺爺,示範編織竹風車,四片竹片交叉順時針來回纏繞,可愛的竹風車玩具,一下子就完成了。

小朋友:「哇!」

竹編工藝家 張憲平:「這樣就完成一個小風車,等一下到外面風一吹這個很會轉動。」

小朋友細心的學做竹風車,不但好玩,也覺得張爺爺實在好厲害。

小朋友:「很好玩,因為自己做的。」

小朋友:「竹片跟竹子做的。」

小朋友:「我覺得這裡跟這裡,還有這裡要串的時候都很難,如果是自己做全部的話,就是真的很不簡單了。」

竹編工藝家 張憲平:「現在小朋友幾乎很少去碰到這種手藝,然後這種自然材料,現在都是一些工業產品或者化學產品很多,所以接觸自然材料的時間幾乎不太可能,讓他們能夠瞭解這種編作童玩,玩童玩的樂趣。」

工藝家張憲平老師一生愛竹,不但教學也創作不少作品,這件「勾紋提籃」是他的典藏作品之一,花了一年時間構思與創作,用編織的方式呈現出立體的浮雕感。

竹編工藝家 張憲平:「那個線條,像雕刻般那種浮雕感覺呈現出來,然後用傳統的那種勾紋紋樣,整體去把它裝飾起來這樣子。」

典藏編織特展,小朋友體驗傳統的竹編工藝,參觀民眾感受古早臺灣農業社會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