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青任榮譽團長赴日 故宮也攜國寶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8日訊】故宮文物今年受邀前往日本東京和九州展出。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借展的所有文物已安全抵達日本。她還証實,總統夫人周美青將擔任展榮譽團長一起到東京。而除了200多件文物,這次故宮的國寶宴也將在日本被端上桌。

經過三年周旋,故宮文物終於要在下星期於東京展出。這也是故宮文物首次在亞洲其他國家展出。院長馮明珠表示,已經請到總統夫人周美青擔任榮譽團長,出席東京博物館的開幕。

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前兩天我終於接到了夫人的回話。她說欣然地接受我們的邀請。會成為我們國立故宮博物院,神品至寶赴日展的榮譽團長。跟我們整個代表團,同時出席神品至寶的開幕茶會」

記者 林妤:「故宮文物即將赴日本展出,而故宮特別推出了一套國寶宴。要將翠玉白菜,肉型石等經典文物端上桌。其中還採用了台灣當地水果做為食材,要讓日本人品嘗台灣的文創美食。」

國寶宴的八道菜,從盛裝的容器到食材,全部都模仿國寶文物,進行烹調和擺盤。

小小一塊肉,得選用上等蹄膀肉入鍋滷2小時,靜待冷卻後再切出和肉型石相似度極高形狀,最後淋上醬汁。

故宮晶華主廚:「它不是每個部位都可以。切起來弧度要像肉型石一樣軟。」

翠玉白菜,則要選用白綠漸層分明的菜葉,川燙後修剪,用櫻花蝦代表螽斯和蝗蟲。還有裝著台灣當季水果的冰雕毛公鼎。

故宮晶華執行總監 楊惠曼:「我們這邊是一個食文化的觀光景點。所以在菜色研發上面,我們從一開幕開始,我們就已經設定了,是跟故宮文物有連結的一些菜色。也增加了台灣在地現在當令當季的食材。就是我們的荔枝玉荷包,然後包含我們的芒果。可以讓日本民眾更清楚了解台灣的飲食文化。」

目前國寶宴在日本已經接到七成的訂位。真品展出後,會獲得日本人什麼樣的共鳴,拭目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