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訊搭橋入核心 雲端、5G標準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24日訊】有官方參與的兩岸通訊搭橋論壇今天在北京舉行,相較於之前宣傳4G終端設備合作,這次主張兩岸共推5G通訊標準,之後還導入智慧城市的雲端、大數據等服務,學者觀察,兩岸資通訊業務已經從周邊走向核心,政府要拿出相應國安、資安配套,技術上也不能失去自主。

智慧城市已是國際趨勢,今天話題被搬到北京兩岸通訊搭橋論壇。

在北京會議上,中共派出工信部副部長劉利華與3大電信商;台灣則是經濟部次長沈榮津、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台灣五大電信業、網通、晶片、手機供應鏈高層。

沈榮津表示,兩岸合作,轉入「智慧城市」試點,導入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服務,除了大陸城市,有媒體點名,台灣的桃園航空城最被看好,不過,學者說。

成大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 :「基本上,這些雲,還有大數據的關鍵技術,關鍵資料庫,當然我們要留在國內,然後禁止中資相關人員來接觸,或是合作,這是必然的,因為為了國家安全,這個用其他的甚麼商業利益,是無可取代的。」

除了雲端數據合作,另外,官方透露,之後要在台灣設立「兩岸4G/5G聯合新創中心」,其中,中共主張兩岸「共推產業標準」,引發疑慮。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 :「中國目前其實都還是計劃經濟,所以我們不應該只是就和中國這樣子來共推標準,應該也要和其他國家做技術合作,其實最重要,台灣要自己發展技術,台灣技術能力不足的時候,這個所謂『共推』的話,都只是一種口號。」

學者警告,中國計畫經濟下,商機大餅背後都有中共官方戰略。八、九月份,台灣還會有包括 TD-LTE等兩岸資通會議,兩岸通訊搭橋六屆下來,已經從周邊轉向核心,也引起更多資安和技術自主的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