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豐港生態悲歌 刪海經金門首映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26日訊】鱟紀錄片《刪海經》即將全國巡迴放映,日前率先在拍攝地金門首映,吸引近兩百人到場關心生態議題。看到曾經是鱟密度最高的后豐港,因為納入水頭商港工程,60多公頃的棲地,現在成了白茫茫的海埔新生地,讓民眾不勝唏噓。

《刪海經》預告片:「鱟,六到十月,一對來這邊產卵,現在這兩個堤防一下去,水文全部改變,牠完全都不能生活。」

鱟的外型長得有點像鋼盔,已經有4億年的歷史,堪稱是史前活化石。

導演 洪淳修:「牠因為戰爭而留下來,因為和平而結束牠的生命,這滿弔詭的,這跟人類祈求的和平,跟人類不希望戰爭是相反的。所以我希望用鱟的觀點,來思考這片海不見的一個過程。」

導演洪淳修花了五年的時間,紀錄鱟的棲地與漁港,因為人為破壞、滄海變桑田的過程。挖個不停的怪手,讓后豐港這60多公頃的棲地,成了白茫茫的海埔新生地。

金門縣建設處長 翁自保:「後來在建港過程中發現這有鱟,其實它在整個環評裡面的話,也會承諾如何去做一個生態的補償或者是移殖補償的方式。」

在建設與生態的取捨下,金門縣政府選擇將天然的后豐港填掉建商港,看在民眾心裡不勝唏噓。

金門高中學生:「都被破壞掉了,因為(原本)真的風景很美,可是突然間來到這邊,變成白白一片,可是什麼都沒有。」

金門民眾:「金門目前有非常多的BOT正在進行,這些東西對於好不容易保留很長時間,很好的生態環境、歷史文化的金門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金門縣議員 陳滄江:「他根本不是一個很好的優良的商港,就是為了要迎合大陸,他們所謂的幾百萬的人要來這邊,其實那是錯誤的評估。」

紀錄片試圖呈現政府政策的荒謬粗暴,為了虛幻的願景,毀掉漁民真實的生活及鱟賴以生存的棲地,希望引起外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