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打房 學者:恐淪宣示作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27日訊】財經消息來看到,中央銀行昨天宣布擴大房市管制,再度出手管制豪宅,不過,學者表示,這對平抑房價來說,可能只是宣示作用。面對海外資金大量回流,以及中資暗地炒房,政府必須拿出更有力的作為。

中央銀行26號宣布擴大房市管制,再度出手管制豪宅,除了將豪宅認定標準降低外,也將最高房貸成數降到5成;那麼央行的「打房令」實際上效果如何?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打房,其實對央行而言,可能只是一個政策性的動作 宣示。//打房,對有錢人他不在乎,但是,你要問對薪資所得階層,他是不是可以取得合宜的房屋,我覺得沒辦法。」

台北市信義區和大安區豪宅房價不斷刷新高,據傳背後的買方,很多都是陸資檯面下透過暗道操作造成的;資料指出,政府開放陸資來台買房11年,官方數字只有136件,總金額17億,不過,檯面下炒房金額早就超過數10倍。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中資來台灣,他不會用中資的名義購買,他也不會用他中國人士的名義來購買 ,他一定用各種的管道、各種的名目購買。」

除了中資炒房,林向愷認為,房價高居不下,還有其他原因。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我覺得這個可能是一個顯著,但是是不是到了非常重要,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應該還是以台商海外資金回流,是主要的一個讓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

林向愷表示,政府的住宅政策應該針對薪資所得階層,讓一般民眾能夠以合理的價格取得合適的居住空間,才是重點,而不是對有錢人無感,一般民眾也根本買不起的豪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姚瀚宇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