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八角樓」 170歲風華依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日訊】台南鹽水除了有享譽國際的鹽水蜂炮之外,從清朝建造至今的八角樓,也是最具特色的鹽水地標。整棟房子完全不用釘子,完全採用從福建運來的福杉為主結構,裏頭的設計更讓人感到驚奇。

細緻雕刻的樑柱、門楹與窗櫺,每一個細節都能看出當年建造時的巧思。還有看起來非常古樸雅緻的櫺花窗,裏頭更是暗藏老師傅的特別設計。

八角樓葉家後代 葉美香:

「姑娘的奴婢,來這邊看,看這個人是不是自己的至親,如果是至親,就歡迎他進來裡面,櫺花窗很立體也很藝術,它是一片一片,一片一片把它黏起來,這樣黏起來成一朵花,但外面要看到裡面完全看不到,不知道裡面誰再看他,但是我們看出去,一目了然。」

鹽水區區長 顏進仕:「這間八角樓,1874年至今,這次燈節辦的那麼成功,轟動全國,包括世界都知道,都知道這間鹽水蜂炮跟八角樓。」

在地人 洪先生:「它建築跟我們這邊就是很不一樣,就是很特別,那邊就是經過那個街口,就看,很不一樣、很獨特。」

這是台南鹽水的地標「八角樓」,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由福州師傅一手建造。八角造形的屋頂是八角樓的主要特色,一樓採磚造,二樓則全數

採用木造。

八角樓葉家後代 葉爾修(90歲):「(從幾歲住到幾歲)我六歲住到十五歲,我去讀工業學校,後來就沒住這裡。」

遊客 謝先生:「就是它看起來是非常複雜,它設計結構非常複雜,但是我剛進去看簡介說,它都是用卡榫拼裝,代表說那個設計師非常辛苦,非常地絞盡腦筋去完成這棟古厝。」

日本「伏見宮貞愛親王」曾駐守在八角樓,作為指揮所,庭院的石碑見證當年歷史。除了在屋內有木頭梯子設計之外,外面也有磚造的階梯可上二樓。

八角樓葉家後代 葉美香:

「清朝那時候的姑娘的穿著,不比現在我們穿短褲長褲,那時候穿長褲長裙姑娘還綁腳,怎麼到樓上,你看這樓梯很窄,問題就是說用這雙手扶兩邊牆壁,一步一步爬到樓上。」

雖然人事幾多變化,簷間彩繪也已不復往日鮮豔,細節處卻仍可以品味出當年建造的巧思細工,170年來矗立在鹽水的八角樓,在時代更迭中為歷史,做了最佳見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淑芬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