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韓疏朝?中共外交破例隱深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4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3號抵達南韓首爾進行為期2天的訪問,這是歷史上中共領導人首次越過盟友平壤,直接訪問南韓。那麼,北京當局此行用意何在?是否會給亞太戰略格局帶來新的變數?我們來看分析報導。

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出訪朝鮮半島就打破慣例,先到訪南韓。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南韓在去年訪問中國,他也是跳過了日本。傳統上他應該先訪問日本。目前在東北亞的外交上面,中國(共)也是體察到南韓跟日本之間的矛盾,在這個時機採取了一個行動。」

國際專家分析,首爾和東京冰冷的外交關係,讓中共看見可趁之機,想藉機拉攏南韓,擺脫四面樹敵的外交困境。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中共在它周邊衝突多發的情況下,它現在需要跟這個區域當中,有一定重要性的國家南韓走得更近一些,以避免它自己和周邊國家完全陷入孤立。」

這次習近平到訪南韓是他與南韓總統樸槿惠就任以來,第5次會面。而在北韓半島北部,自從2011年金正恩世襲繼位以後,北韓政權和中共最高層,至今沒有雙邊互訪。

這對昔日唇齒相依的共產兄弟如今的關係卻撲朔迷離。

平壤方面,是在這次被北京冷落後,在最近一個星期,三次試射短程導彈﹔看似示威。

北京方面,是在訪問南韓的第一天就聯合聲明反對北韓半島發展核武﹔看似批評。

這是否意味著北京與平壤的關係將出現分水嶺式的轉變?專家認為,並非如此。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就中國(共)來講,中朝關係還是一個不得不處理的問題。在這個情況下,只是『適當的』給北韓施一個壓力,但是不會破壞關係。」

而除了區域戰略的考量,這次北京與首爾對話的另一個重點就是經濟。雖然兩國去年雙邊貿易額已經超過2742億美元。但現在,還想更進一步。中韓自由貿易協議,就是這次擺上桌面討論的重點。在國際關係專家看來,此舉另有深意。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因為在整個亞太地區,台灣(出口)主要競爭對手是南韓。由於(兩岸)服貿協議被台灣的民間運動推遲了,如果中韓自由貿易協議簽署在前,而與台灣的「服貿協議」在後的話,那台灣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競爭力上

可能就會弱一些。推動(中韓)自由貿易協議簽訂一個主要目的是要向台灣施加壓力。」

而美國華府,也正在密切觀察中共對韓態度的轉變。不過專家認為,美國始終是南韓最重要的安全擔保。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我不認為樸槿惠會放棄跟美國的關係」。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