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教師聯署挺「佔中」學生 中國呢?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5日訊】7月2號,香港一群大專院校學者發表聯署聲明,支持在當天凌晨預演「佔領中環」而被捕的學生。那麼,相較於香港,在中國大陸,學生或教師如果因為發表言論受到當局打壓,校方是不是也會像香港學者那樣表態支持呢? 繼續是我們的採訪報導。

香港「七一遊行」結束後,約1200人加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號召的「佔中」預演,計劃以和平方式「佔領中環」到2號早上8點。然而,2號清晨3點,警方開始以箍頸、屈手腕等方式,強行抬離靜坐的民眾,甚至連拄著枴杖的80歲老翁都不放過。

2號早上8點,仍有近百民眾坐在遮打道,他們拍手歡呼,表示「佔領」活動成功,準備離去,但警方繼續包圍他們並逐一拘捕。

警方公布,這次清場行動共拘捕511人,並指他們涉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活動,及阻差辦公。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香港現在的特區政府向大陸學習,大陸就是這樣,小小的活動,他就要抓人,甚至判刑。另外,不准台灣的學生領袖到香港來參與佔中活動,來進行交流。王丹,89六四的學生領袖,他要到香港也不允許,這些做法,香港的警方是在學北京。」

據報導,被捕人士的年齡介於14歲到78歲之間,當中有學生、社運人士及各界市民。警方對其中的486人發出警告通知,聲稱保留檢控權利。另有25人保釋候查,或被檢控,其中包括三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梁耀忠及何俊仁。

美國「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劉因全:「香港的警察在中共的控制、干擾和施壓之下,確確實實現在有點大陸化,中國共產黨在香港的勢力是很大的,各種人員都是很多的,警察也是被中共滲透、控制,再加上香港的特首,不是全民選舉的,在選舉的過程中,共產黨施加了很大的影響,以特首為首的政府班子,也當然是受共產黨的影響和控制,在這種情況下,香港警察的大陸化是不可避免的。」

2號,有41名來自香港各大專院校的教師聯署發表「我們支持學生」的聲明,讚揚學生在面對警方的清場和拘捕行動時,極度忍讓克制,安靜的手挽手留守,充分體現了「和平非暴力」的抗爭精神,他們以學生為榮。

孫文廣:「這在大陸,現在是找不到的。學生或教師因為發表言論受到打壓,沒有一個校方的領導人會站出來說話,說這個老師不該打壓,這個學生不應該抓起來。大陸所有的高校都設有黨委,大學裡的黨委書記是大學的第一號領導人,校長要服從黨委的領導。作為香港和台灣就不一樣了,校長是學者,他是堅持著普世價值的。」

劉因全:「那個時候,我還是歷史系的副主任,我領著學生到市政府下花圈,紀念被屠殺的學生和市民,我們遊行喊口號,打倒共產黨,但是很快,共產黨就派了工作組進駐學校,人人過關,你不點頭,他天天整你。一、兩個月以後,基本上就沒有聲音了。這是六四那個時候,現在如果有學生出面抗議,馬上政府就會鎮壓,政府鎮壓的時候,知識界大部分就是沉默的。」

《華盛頓郵報》一篇社論指出,中共鎮壓大陸異議份子,已讓港人感到驚慌。而據一項調查顯示,香港百分之八十的21到29歲居民對中共的控制感到「不滿」。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崔大偉向《美聯社》表示,中共最近發佈的白皮書是香港年青人政治覺醒的最新催化劑。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陳潔 李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