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第30屆 院士名單出爐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5日訊】歡迎回來。中研院今天公布了第30屆院士名單,這次44位候選人當中,選出了18位,其中曾在20年前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的周芷,去年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今年也順利當選,而台大中文系教授曾永義,則是中研院有史以來第一位戲曲院士,更特別的是,今年有5位女院士,也創下了新紀錄。

聲音來源:「恭喜啊!實至名歸。」

互道恭喜,第30屆中研院院士,在歷經一整天的投票之後,當選名單終於出爐,新科院士們一一向外界說感謝。

新科中研院院士 周美吟:「學術研究是一個很漫長的路,我想這只是剛剛的開始。」

新科中研院院士 臧振華:「院士的這個榮銜,其實這是一個我過去,認為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新科中研院院士 江安世:「我也不知道要聊什麼,總之就是非常感謝,中研院院士會議的肯定。」

有人從研究室趕來、有人緊張的不知道說什麼,不過,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現年71歲的周芷,專長分子病毒學及生物化學,20年前還曾與諾貝爾醫學獎擦身而過。

新科中研院院士 周芷:「當選院士是非常非常的榮幸,也要謝謝龔行健院士,還有好幾位他們一起幫我提名,替我拉選票。」

簡單幾句感謝的話,卻隱藏不住內心的激動,而台大名譽教授,74歲的曾永義,專長於韻文學、俗文學、民俗技藝,也成為中研院有史以來,第一位戲曲院士。

新科中研院院士 曾永義:「我獲得這個榮譽,使我感受到的就是,我將來讀書、教書、做學問,都更要謹慎更要賣力。」

這回院士名單,數理科學組選出7名,範圍涵蓋物理學、材料科學、以及化學等,生命科學組7名,從癌症、免疫、到遺傳學,而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四名,一共18人,也讓原本258位院士,增加到276位。

中研院院長 翁啟惠:「這一次涵蓋的領域是滿廣的,這也是很可喜的現象,對我們整個學術的發展,會有相當大的幫助,現在有19位是女性,那這次一又增加了5位。」

這回5位女院士,創下新紀錄,未來院士們的任務,將為國家提出科學及學術發展,也是政府仰賴的學術顧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