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抗震賽 高中學子腦力激盪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7日訊】台灣處於地震頻繁帶,許多專家研究防震、抗震;日前,交通大學土木系為高中職學生,舉辦了一場竹塹盃抗震競賽,33個隊伍必須用簡單材料,蓋出三層結構體,承受相當於921地震的震度,非常挑戰。

經過六輪的測試,相當於九二一大地震強度的測試,同學們屏氣凝神幫著測試台上的作品集氣,就怕作品在一個瞬間立刻倒下,緊張的過程讓同學們的心情七上八下。

台中一中 李同學:「我們開始做完的時候,覺得它撐得住,但是後來看到第一輪的時候,覺得好像有點危險,然後剛剛,我們一直期望,期望它撐過下一關就好,看到最後挑戰雖然失敗,大家覺得它還能站著,我覺得很高興了。」

武陵高中 參賽同學:「我覺得這個設計模型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可能之間我們要計算很多東西,就是可以運用到我們學到的知識。」

木條、棉繩、熱熔膠,在有限的材料和製作工具下,要能設計出類似於3個樓層的結構體,總共要能承載約8公斤的重量,主辦單位談到了結構設計的訣竅。

交通大學土木系助理教授 林子剛:「有一些同學會發生所謂扭轉的現象(torsion),就是他們在製作模型的時候,沒有考慮到對稱的行為,我們測試是單向的,可是會發生扭轉的話,就代表他的設計可能有一些可以考量的地方。」

交通大學土木系主任 曾仁杰:「希望只要學生從中間的過程,得到興趣跟熱忱,我們就非常高興,也期待他們能夠帶著這樣的一個興趣,未來能夠對於結構產生一些熱情跟興趣。」

用最少的材料,抵抗最強烈的地震,誰能屹立不搖,就定勝負。來自全台的高中生在腦力激盪中,也認識了地震防災設計的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