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馬雲投資阿里巴巴 公私利益模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8日訊】中國電子商務巨鱷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後,又被外媒爆出爭議事件,華爾街日報今天指出,創辦人馬雲的投資行為模糊了個人和企業利益的界線,可能對阿里巴巴股東帶來不利影響。

「阿里巴巴創辦人近期交易引發外界警覺」(Alibaba Founder's Recent Deals Raise Flags)

斗大的標題,華爾街日報今天指出。馬雲與合夥人謝世煌、史玉柱在4月以人民幣65.4億元,約新台幣313.92億元,入股有線及網路電視業者華數傳媒(CN-000156),當時阿里巴巴將入股所需大部分資金,借給公司高層謝世煌投資。

報導指,馬雲同時持有阿里巴巴和華數傳媒股權,造成潛在利益衝突。由於阿里巴巴不直接持股,若馬雲或其他合夥人犧牲阿里巴巴,以華數傳媒的利益優先,股東基本上束手無策。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它的確不是一個非常好的監理制度,他的公司治理是有問題的,這樣子,沒有規範的資金挪移,對其他的合夥人,或是其他小股東來講,當然都是一個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對於一個想要在美國上市的公司,當然理論上,應該要受到更嚴格的監督」

專家警告,這類投資,模糊個人和企業利益的界限,其實,阿里巴巴和馬雲成立的私募股權基金「雲峰基金」,持續聯手投資其他公司,包括今年1月及4月分別宣布收購中信21世紀和優酷土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