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干預司法獨立 港議員砲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1日訊】香港傳真來看到,中共國新辦拋出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刺激80萬人公投、51萬人七一上街,不過,從北京到港府官員、建制派都意圖降溫淡化。有民主派議員批評,白皮書干預司法獨立,要求律政司正視。

白皮書將各級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列入治港者,並要求要愛國,令人擔憂法官處理案件時是否要考慮符合所謂的政治要求。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梁家傑議員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重申08年擔任大律師公會時所發的聲明,才能令港人放心。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當中有這句說話『司法機構不是,而且不應該被看作是管治團隊的一部分』。我想問律政司司長可不可以在他現在這個身份上,將這一句話重復說一次,我們就最放心了。」

不過袁國強沒有直接回應,僅強調立場沒有分別。法律界的郭永鏗議員批評袁國強沒有捍衛香港司法獨立。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永鏗:「只是為白皮書解釋,為白皮書掩飾,巧言令色,閃礫其詞。對法官怎能有政治要求,尤其是愛國的政治要求,為甚麼司長你今天不講清楚,說這不是我們香港的司法制度所能接納的。」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