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捅中銀洗黑錢 監管背後有深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2日訊】中共官媒央視日前以20分鐘的視頻報導,指稱中國銀行涉嫌為客戶海外洗錢,引發海內外媒體的關注。中共官方的喉舌媒體,罕見的公開批評同樣是中共控制的大型商業銀行,這其中,究竟是在釋出當局的一種監管信號,還是背後另有深意?來看記者的採訪。

五大國有銀行之一的中國銀行,這項引起巨大爭議的業務叫作 「優匯通」,學名叫「跨境人民幣結算」,可以無限額的把客戶的人民幣,直接轉移到中行的海外分支機構,再由客戶從海外直接提取外幣,央視將此舉稱為「為客戶洗黑錢」,中行則反駁稱,這是經過有關部門同意、進行的試點。

普林斯頓大學學者 程曉農:「如果誰說這是甚麼試點,不管甚麼『點』,中國的外匯管制是有法規的,『個人出於留學或者旅遊的目的,一年可以換匯五萬美元』,我們可以去討論這個外匯管製法規,有多少毛病等等,但是至少它現在是法規,所以中行是明知違法而故意為之。」

中行是中國開展人民幣與外幣兌換的主要管道之一。「優匯通」業務雖然,還只是處於半公開狀態,但據廣東經濟學家表示,其轉移資金數量之巨大,如果公佈,「會很嚇人」。

普林斯頓大學學者 程曉農:「中國的貪官往外轉錢,很大一部分是通過中國銀行,如果能把中國銀行這個缺口打開,那麼一大批貪官轉錢的資料,通過中國銀行就全查出來了,這是一個打金融部門很好的缺口,從這兒打進去,看看中國金融部門有多少腐敗。」

央視對中行的這條報導被廣泛轉載,但目前,相關報導又被多家網站撤除,原因不明。

普林斯頓大學學者 程曉農:「這是個高度敏感的題目,央視的高層是很清楚,但既然他批准播放,那就說明,他們心裡有點數是得到默許的。」

那麼央視這篇報導是不是在釋出,中共高層有意對資金外流收緊控制的資訊?

普林斯頓大學學者 程曉農:「其實中國不光有熱錢外流,還有熱錢以假外資的名義回來了,中國政府其實一清二楚,但是沒採取任何措施,就是說他們現在關心的,不是把貪官的資金外逃完全封殺,他也知道封殺不住,他現在關心的是從這裡面怎麼樣,從這裡面找到一些線索 打擊一些人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