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視節承辦人遭扣留中國 立委籲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5日訊】平面媒體披露, 台北電視節承辦方,和展影視公司總經理徐嘉森,原本要在12日從中國返台,卻在北京機場當場被限制出境,目前原因不明。外界認為,這跟徐嘉森是台北電視節承辦人的身分有關,立委也因此呼籲各界關注,並質疑文化部修改參展規則,是行政干預文化。

驚傳台北電視節承辦人,和展影視總經理徐嘉森,遭中共限制出境,滯留北京三天,但扣留理由、誰下的令,通通沒有交代。外界質疑,是否因徐嘉森承辦台北電視節,才遭人身自由威脅?

立法委員 田秋堇:「在台灣這是一個不可想像的事情,但是在中國卻發生了,這也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教訓。」

而針對今年台北電視節在今年,修改了參展的遊戲規則,立委認為,這是行政干預文化。

立法委員 黃偉哲:「我們覺得像這個規則,是很明顯的行政介入,干預到文化,我們覺得文化部這個做法是很受爭議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文化部主動撤除相關不合理的規定。」

立法委員 何欣純:「到目前為止,文化部第一個不給審議委員的名單,第二個,審議的方式跟標準跟過程,她也不公布,所以就讓人家強烈的質疑,這個審議的過程未來將是一個黑箱作業。」

擔心審查有黑箱空間,立委呼籲,應遵循公開透明原則,讓電視節回歸文化交流,珍惜台灣民主自由多元的文化根本,絕不能因為中共政治干預,自我過濾媒體言論。

立法委員 田秋堇:「這個電視節,在台灣辦一個非常大的意義就是言論自由,多元社會、多元文化、多元價值的展現,那如果你為了辦這個活動,你把自己的多元價值,把自己言論自由,把自己多元文化斬斷了,那不如不辦這個活動。」

立法委員 何欣純:「此例一開,表示有中國的因素,有其他的因素,我們的文化部就可以改變政策、改變規定、改變遊戲規則,那未來是不是碰到任何的壓力我們就要再改一次,我覺得這對台灣來講是一個最根本的破壞,這是我們沒有辦法接受,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容許文化部這樣子做。」

盼共同守護台灣民主自由,《老外看中國》節目主持人郝毅博,發起的「一人一信,致文化部」活動,已經引起許多鄉民關注,並在週二發表的聲明中,以嘲諷方式說:『我們相信,台北電視節的主管機關,應該不會是中共廣電總局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高健倫 劉姿吟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