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照明商機無限 台廠結盟拼創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8日訊】您知道嗎?現在人人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它的面板材質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已經成為新一代的照明設備,從鏡子、燈飾到各種傢俱,用途廣泛,而今天工研院舉辦記者會,宣布成立OLED照明聯盟,希望打破台灣業者代工思維,搶進創新工業,力拼國際。

輕薄如同精雕細琢的藝術品,手靠近揮舞就會自動啟動呈現不同光芒與色澤,散發如同太陽光的溫暖色澤,這就是以OLED為基礎的新一代照明燈具。

工研院電子光電研究所所長 劉軍廷:「我想OLED照明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光的品質,因為它的光譜是跟太陽光最接近的//它所用的材料在大自然裡面是可以被完全分解的。」

OLED也就是有機發光二極體,除了廣為人知的利用在3C顯示器上,更於具備透明、軟性材質、與多元化尺寸的特性,舉凡鏡子、傢俱、甚至是窗簾,都可以廣泛利用,而根據國際市調機構的調查,2020年全球固態照明元件的市場,OLED就佔四分之一以上,達到56億美元,成為下一代台灣新興的兆元產業。而曾任上海世博台灣館首席設計總監的袁宗男直言,關鍵就在於創意。

袁宗南照明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 袁宗南:「當然我們慢了韓國五年、慢了歐盟大概八年,但是,你要知道他們所謂的元件還是台灣的那為什麼這時候台灣不起來,你再不起來,再停個五年,又像LED一樣,被大陸整個摸走,整個抱走,那你台灣剩甚麼,創新才是台灣唯一要走的路。」

東台精機董事長 嚴瑞雄:「OLED照明它是在增加新的應用,那這新的應用,它事實上是在創造它的Value,以後它不是用Cost Down(降低成本),它的成長會來自創造Performace,創造Value。」

打破只從製造業本位出發的迷思,工研院結合業者成立OLED照明聯盟,希望不只是技術上的垂直整合,更希望結合多領域的加入,推動OLED照明產業發產。

袁宗南照明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 袁宗南:「垂直的已經有人連結了,我們再來水平的吧,我們開始接觸每個,工業設計師、服裝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建築師,燈光設計、燈具設計,這一塊整個結合在一起,這樣台灣是不是有創新的思維了,而不是OEM、ODM的思維了。」

工研院表示,透過多面向整合,OLED產業的發展將可望縮短兩到三倍,未來將建立OLED照明小量生產試驗平台,提供業者進行設計規劃,開發更具性價比的照明設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