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陳家古厝 百年古物伴後代子孫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1日訊】台南龍崎的牛埔社區裡有一座有130多年歷史的陳家古厝,這座古厝屬傳統三合院,直到現在,後代子孫仍住在其中,這座古厝存留了陳家16代子孫的家族歷史。

沉重、而且年代久遠的竹編桌蓋,還有鄉村才能看到的長板凳,這是陳家古厝裡的老家具,使用時間都超過一世紀了。

屋主 陳林(火庚):「這桌蓋,一百多年了,現在買不到這東西老古董了。」

屋主 陳正吉:「這真正龍眼木,一百多年的東西,一般地方看不到了。」

包括這個舊爐灶,儘管都是台南龍崎牛埔陳家古厝的舊古物,但仍保留完整。

屋主 陳余碧霞:「開始就是土角厝,(這幾年)130年,住起來很好,(住起來很涼)很涼,大家都不要住磚房,磚房較熱,土角厝較涼,我們保養很好,沒壞沒倒掉。」

屋主 陳正吉:「我是十二代,我住這邊,小孩已經到十六代了。」

北部遊客:「很久沒看過土角厝。」

百年老厝,雖然沒有冷氣機,但夏天也不覺得熱,長年來經過幾次大地震和水災也沒有受損,相當堅固。

屋主 陳正吉:「地質有彈性,不要緊,這邊地震也不會壞。」

屋主 陳太太:「住這三合院不錯,有鄰居。」

古厝的特別處還有二對護龍,一般是一對而已,跟傳統三合院一樣有廣闊的庭院,整個古宅保留完整,記載著陳家先民篳路藍縷的歷史足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