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技兆元新產業 育成中心扶持企業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4日訊】2014台灣生技月今天(24日)南港登場,超過10個國家、700多家廠商參與,其中,光是在創新育成中心的台灣業者,就將近100家,包括研發種植非洲名貴植物冰花的專屬培養液,讓原本需要4個月的成長期,縮短了至少3個禮拜。

肥厚的葉片上,閃爍結晶光芒,這是來自非洲的名貴植物,冰花,用於法式料理,每1公斤喊價超過1萬元,要長到這麼大必須待在土壤至少4個月,現在改用LED加上專屬培養液種植,縮短採收時間。

生物科技研發經理 張祺晨:「因為我們給它的是最佳的生長條件,所以它比外面一般土壤,種植的速度快2週到3週左右。」

看好室內植物工廠未來的發展,台灣業者針對不同屬性的植物研發培養液,同時還兼具抗寒的功能,公司成立三年,營收成長超過30%。還有台灣人愛喝的咖啡,有業者特別選用高海拔1200公尺以上採收的咖啡豆,透過獨家的烘焙技術,更加釋放咖啡豆本身的糖分。

食品業者業務主任 黃俊龍:「咖啡豆裡面的甜份,烘熟變成焦糖之後,我們就下豆。不加糖就會有甜味。」

生技有限公司經理 劉立霧:「這顆膠囊等於10顆奇異果的濃縮。」

從種植到食品,每一個環節都展現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勢,自2008年,生技產業總值超過40億美元,到今天,台灣生技產業總產值也將突破兆元,放眼望去,台灣大型生技企業進軍國際市場,今年,也有不少中小型企業,搭上政府的創新育成計畫,參展數將近100家,佔了總參展數的7分之1。

生物科技研發經理 張祺晨:「在中小企業的部分,其實他們有時候會走一個組織化,可能生技的會跨領域結合,一些其他相關的比如說,紡織或其他的產業,讓中小企業可以更走出台灣,走出國際。」

生技有限公司經理 劉立霧:「我們只是在台灣裡面去做研發,但是全世界的研發的人太多,而且也都滿先進的,這兩個方面我想說,資金跟一些技術方面,應該由國家政府去給我們提供出來,這我們才能夠更好。」

在校園成立創新育成中心,提供業者研發技術與相關諮詢,除了讓產官學的合作增溫,也讓專業的生技人才培育,從校園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