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起空難過後 小心創傷壓力症候群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5日訊】從馬航、復航,到昨天傳出的阿爾及利亞航空墜機,有歐盟官員表示這是「航空史上黑暗一周」。有精神科醫師提醒,倖存者、目擊者、救難者、家屬員,甚至是反覆看到災難消息的民眾,都必須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復興航空班機GE222在澎湖墜機造成重大傷亡,精神科醫師表示,倖存者、目擊者、救難者、受害者家屬員等有可能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 高霈馨:

「事後他會反覆產生這樣的經歷,好像空難當下事件又再發生,那他會恐懼以外,喘不過氣來、胸悶、心悸、冒冷汗,甚至每天都會有一個噩夢,好像事件一再重演。」

這樣的感覺有可能持續數個月,會影響個人生活,醫師建議,患者一定要求助醫師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 高霈馨:

「整個社會大眾跟家庭支持度是很重要的,當然這樣子的症狀,已干擾到患者生活或原本正常的功能,我們都會建議來精神科或神經科來就醫。」

面對近來重大災難事故,北捷殺人、馬航、復航空難或其它災難畫面,反覆在電視上出現,有精神官能症的患者容易受影響,甚至需要就醫。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 高霈馨:

「譬如說你當下有些焦慮、恐慌、害怕,我們建議你把電視關掉,到戶外走一走,做運動來轉移或找一個人來傾訴你的狀況。」

醫生呼籲,對於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民眾,除了就醫外,家人、親友的溝通與關懷也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