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5】三、一國兩制下 香港法律的精神分裂症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日訊】鏡頭轉到香港,今年七一前夕,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發表長達兩萬字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強硬的措詞,表明香港的所有權力,來自北京中央,立刻引發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高聲反彈。究竟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法律,在一國兩制下,產生了什麼根本價值的改變?新聞最聚焦,帶您看到,香港主權移交17年後,港人越來越高昂的覺醒意識。

沒有口號,沒有標語。一群黑衣人有秩序的緩步前行,近1千800名香港法律界人士 發起黑衣靜默遊行,抗議中共國新辦六月初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衝擊香港司法獨立,損害核心價值。

遊行發起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 郭榮鏗(2014.6.27):「看到法律界的人士為了法治、為了公義,他們是寸步不讓,我們希望今天可以給一個很清晰訊息給中央政府及全世界,在法治的原則上我們是寸步不讓。」

長達兩萬字的一國兩制白皮書,講明中央給香港多少權,香港才有多少權,不存在「剩餘權力」;將法官及司法人員 以「治港者」看待,要求法官都必須「愛國愛港」。

香港立法會議員 郭榮鏗:「講清講楚,就是,這些東西不是我們香港的司法制度所能接受的」

30年前,1984年,當時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和中共總理趙紫陽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載明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仍可單獨參加一些國際組織;最高行政長官由港人選舉或協商產生,司法終審權由英國移轉回香港,基本制度與生活方式不變。

英國前首相 柴契爾夫人(1984.12.19):「我保證,英國政府將盡其所能,使這個協議成功。我們很驕傲,也很高興,英國能以最高原則管治香港,直至1997年6月30日。」

五十年不變的保證,卻沒料到,「寸步不讓」這幾個字,竟成了港人抵制中央、捍衛權利的基本口號。從反23條、反洗腦國教,爭普選,一直到抗議白皮書。

電影<表姐你好>對白:「聯合聲明,完了,一國兩制,完了,基本法,完了。」

香港民眾:「會啊 會擔心」

香港民眾:「對啊是有些矛盾的,因為正常本身香港講明,它跟你講一國兩制,就應該是兩種不同的獨立的制度,但如果設前提,就已經變成不是一國兩制了。」

白皮書發布後,激起港人前所未有的反彈,佔中真普選三天破70萬人投票、七一遊行人數是近年來新高。香港人對於民主前途的焦慮,推升了公民對政治的關注度,也有年輕化趨勢。

不滿北京歪曲《基本法》拒絕回應真普選訴求,香港演藝學院三分之一的應屆畢業生,拒絕向署理特首林鄭月娥答禮,還當場合唱起「問誰未覺醒」。

香港民眾:「因為完全不出聲;完全都不說的話,基本上你就一線生機都沒有囉, 你講了或許還有一點生機囉。」

和平佔中發起人 陳健民:「我覺得,如果香港人覺得,一國兩制已經受到如此大威脅的話呢,我覺得更加應該站出來,表達他們自己對於高度自治的信念,爭取民主,其實是最能體現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我希望有更多人走出來。」

不出聲的話,可能最後連一線生機也沒有,感受不到自由的空氣,就算是馬照跑、舞照跳,香港,也不再是過去他們所引以為傲的東方之珠了。

文字採訪 :張明筑

攝影後製 :陳輝模 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