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提救災三不 高雄民進黨立委北上請命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5日訊】高雄面臨五十年來最大災難,地方政府,希望中央伸出援手,不過,禮拜一,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三項立場:不立特別條例、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今天在立法院,也引起朝野黨團議論。

立法院議場降半旗,弔念高雄氣爆死難者,八位民進黨高雄立委一早從災區銷假北上,為災區重建經費請命。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江院長的三不政策,我們必須說,高雄人的心在淌血。」

行政院昨天開會確立中央對高雄氣爆災後復建的立場,不立特別條例、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一切經費先由地方政府支應,不夠的才由中央補助。

民進黨立委 李昆澤:「高雄市的年度預算在災害準備金只有12億,12億用在今年的天災;災害復建,所剩只剩下五億元。」

民進黨立委 邱議瑩:「對於高雄市政府的道路重建經費,高達19億1千多萬的道路重建經費,能夠優先予以補助,請江宜樺院長聽聽高雄人的心聲。」

立委指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還有2百70幾億,可用於地方政府緊急重大事項經費使用。而國民黨團立場基本與行政院一致 。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那至於經費的部分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一次到位,我們不能夠再分什麼時間給什麼東西。」

救災經費,中央地方劃界線,從小在高雄長大的資深主播沈春華在氣爆事件發生後,沉重又心痛,寫下親筆信函,直言政府長期「重北輕南」,讓南部人淪為「二等公民」,呼籲業者、地方到中央都不該卸責。

災後重建路遠,放下政黨對立與算計,加快災區復原,才是全民的企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