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出高徒」計畫 助新鮮人學藝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5日訊】台灣有許多珍貴的技藝,有待傳承。行政院勞動署推出「名師出高徒計畫」,幫助年輕人藉此學得一技之長。我們採訪了一位南下拜師的許先生,他的老師是彰化鹿港知名木雕師黃媽慶,來看看他學習的成果。

花椰菜上面的蚱蜢正專注啃食著;風中搖曳的荷花片片花瓣紋路分明;而枯萎凋零的絲瓜卻有一份自然的質樸,彰化鹿港木雕師黃媽慶出神入化的精湛刀筆,讓想轉換跑道的許智傑慕名前來拜師請益。

學藝青年 許智傑:「我當初會選擇就是黃媽慶老師,是因為他的作品跟一般傳統的,木工雕藝術不太一樣,他想要把台灣的一些生態的紀錄,然後還有生物的環境利用它木頭本身的雕刻的材質做一個完整的一個傳承下來 」

別小看這款小巧簡單的山水作品,這可是許智傑花了近三個月的苦學得來的成果。

學藝青年 許智傑:「對啊。辛苦很多。這個因為磨刀那些,每天都是重覆千遍一律的動作,這方面是比較辛苦的」

木雕師 黃媽慶:「 我有一種觀念就是我教你技術,但是觀念你要自己去發揮。」

勞動力發展署希望透過平台的媒合,讓更多的年輕人圓夢,也讓傳統技藝得以延續承傳。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分屬長 陳瑞嘉:「希望說我們這些目前一些老師傅的技藝,能夠做一個承傳,那也給年輕人,就是說學習技藝的機會。」

學藝青年 許智傑:

「我們台灣的那個雕刻產業,不斷的就是在凋零,所以也滿想要投身在這塊領域,把這個傳統延續下去。」

名師出高徒這項計畫,讓想要努力求得一技之長的新鮮人,有機會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李金菊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