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救援成木馬 烏拒俄車隊入境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3日訊】280輛據稱載有人道救援物資的俄國卡車12日從莫斯科出發,要前往烏克蘭進行人道救援。 不過由於俄羅斯近日在俄烏邊境大舉增兵,引發各界擔憂蒲亭假人道之名掩護軍事行動。雖然俄羅斯外交部表示,車隊抵達邊界後,會交由國際紅十字會監督進入烏克蘭,但國際紅十字會表示還沒和俄國達成協議,因此基輔當局決定不放行俄羅斯的車隊入境。

記者 安娜:「.......也沒有經過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同意。」

俄羅斯當局稱,這280輛救援卡車目的地是烏克蘭政府軍圍剿親俄叛軍的地區,運送的都是當地急需的食物、水和其他救援物資。

烏克蘭當局已經表示,不會允許這些車隊進入烏克蘭,因為他們並沒有得到紅十字會的認可。

紅十字會則表示,俄羅斯並沒有答應紅十字會運送人道救援物資,也沒有提供過卡車中運送的物品清單。連這280輛卡車的行駛路線都沒有事先經過確認。

烏克蘭認為這個所謂的救援車隊,其實是「特洛伊木馬」。

烏克蘭副外長 呂普科夫斯基:「俄羅斯一直在為侵略政策尋找新藉口。在車臣是說為了保護親俄少數派,在烏克蘭克里米亞是說為了防止北約入侵,在頓巴斯則是以人道主義救援為藉口,他們侵略的藉口已經快用盡了。」

俄羅斯是在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叛軍在頓涅茨克市發生激戰之後,提出這項號稱人道救援的行動。

儘管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烏克蘭當局表示,圍剿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叛軍的行動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目前烏克蘭和西方盟國都在密切注視俄羅斯在烏俄邊境集結的4萬5000人大軍。北約也警告,俄羅斯極有可能入侵烏克蘭。

新唐人記者 安娜 烏克蘭基輔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