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接管國寶幸福人壽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3日訊】金管會昨晚宣布,接管國寶人壽和幸福人壽,這兩家問題壽險公司各自負債252億和239億,加起來將近600億,要拿國庫的錢來補救,雖然金管會強調保戶和員工權益不會受到影響,但一早就有保戶拿著解約書,到營業處辦理解約!

業務人員:「有帶身分證來嗎?」

手拿解約書,一大早就有保戶上門辦解約,因為金管會一口氣針對兩家問題壽險公司開鍘,宣布接管國寶和幸福人壽,兩家公司董事長、董監事限制3個月出境,預估需賠付400到600億。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缺口那麼大,但是它投進來現金的金額,對照於缺口的擴大,其實是杯水車薪。」

兩家人壽公司財務有多惡化?國寶人壽負債252億,幸福人壽負債239億,加起來將近600億,保單件數79萬和26萬件,兩家保戶共有52萬名,財務狀況早在2008年就出問題,拖到現在,財務黑洞越滾越大,國寶幾乎每季都虧損20億。

國寶人壽發言人 陳曉鳴:「我們200多億的負債,其實裡面有一部分,是因為保險的特性,必須要把收進來的保費提存當作準備金,準備金是會列在保險公司的負債,以前提的現金是10億,土地是40億,的一個50億的增資計畫,因為主管機關認為土地的不確定性太高,現金的部位太低。」

回顧一下這兩家公司背景,國寶人壽董事長朱國榮,在香港經營珠寶事業,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早期在中國投資的台商,從事貿易、家電後來轉進房地產事業。

財經專家 汪潔民:「2008年,它的淨值已經是負164億的時候,它還花了33.08億從關係人手上,買了信義計畫區前面一個土地,這種所謂由壽險去養素地,再便宜賣給建商的方式,就是一般現在掏空最大的問題。」

繼國華人壽883億賠付金額之後,國內壽險公司又接連出事,金管會金檢不夠密集,發現財務體質弱化又沒有及早介入,拖到現在只好全民買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