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向中國發電文 外交部:台梵關係穩固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4日訊】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13日搭機飛越中國領空,又發電文給中方領導人,對於有評論擔憂,台梵關係是否生變?台灣外交部澄清,台灣與教廷有共同的價值,台梵關係穩定。

已故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上次1989年訪問南韓時,北京當局刻意不准許教廷通過中國領空,飛機必須繞道前蘇聯,而這次態度大為轉變,向教廷釋出善意,有媒體稱此次為所謂的融冰。但台灣外交部有不同看法。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事實上中華民國跟教廷邦誼友好穩固,那我們也有共通的價值觀,跟對宗教自由的理念,所以在這個基礎之上,其實雙邊的關係都朝正向發展。」

依照教廷一向的禮儀規範,如果教宗的飛機飛過其他國家的領空,教宗都會致電給該國的領導人,表達善意。去年,中共曾強烈要求教廷與台斷交,而今年相關行徑會不會重演?外交部說。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在去年的時候,馬總統也應邀率團到教廷,參加教宗的就職大典,那今年我們吳副總統也應邀率團,到教廷參加教廷的封聖大典,所以事實上雙邊的互動也都非常的友好。」

教廷和台灣已經建交70多年,外交部表示之後也會持續關注教廷未來的動向,鞏固與邦交國的友好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凱文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