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百合心靈耕地 凝聚部落「心」動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4日訊】台灣八八風災重建逐漸取得成果,在屏東縣麟洛鄉,有一塊佔地六公頃的「長治百合心靈耕地」,是八八風災後,政府輔助部的新耕地。四年多來,部落居民不斷嘗試各種作物,終於讓這片耕地的作物豐收,也讓居民有了新的依靠。

一眼望去,芋頭、地瓜、辣椒、玉米、高麗菜、紅藜混搭種的農田,讓人驚喜又充滿疑惑。

農夫 柯信雄:「我們這是在做試驗的階段,就是說所謂的適地適種,然後我們也不知道這塊土地到底適合種甚麼,那我們就盡量種多樣化。」

八八風災後,部落居民從山上來到這片耕地,花了一段時間適應平地生活,終於讓他們心裡感到比較安穩踏實。

排灣族耆老:「這邊這個地比較好啊,山上一直爬上去,這邊是平平的。」

農夫 羅春男:「日出去工作,日落才回來是這樣子啊,他們(耆老)想說到這邊還是有這樣的一個工作可以做,讓他們心靈比較安穩,心裡面比較好一點。」

農夫 柯信雄:「有了這塊農地他們(耆老)就會很喜歡來這邊,務農啊!做甚麼!跟山上的生活模式一模一樣。」

除了部落居民可以種喜愛的農作物,原住民的文化傳統也得以保存和延續。

農夫 柯信雄:「其實我們原住民所有的產物跟我們的文化都息息相關,如果我們搬來這個平地之後呢,不再種這些有關於我們文化的農作物繼續再栽種的話,那我們的文化很可能就會流失掉。」

離開土生土長的地方,雖然心中有百般不捨,但危機就是轉機,在新的「心靈耕地」,他們找到開啟希望的另一扇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許美惠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