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一支花 田尾菊花農創新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4日訊】台灣農藝改良受肯定,彰化田尾有位六年級生的花農,讓原本能長出三支花苗的菊花,現在只長出一支菊花來,結果,植株更粗、更健康,創造不同的經濟效益模式。

赤腳踩在菊花田裡,正在噴灑農藥,鏡頭前的這位,就是田尾農會產銷班第七班的副班長邱家隆,原本從事花卉運送的他,八年前接掌父親的事業,看到了花卉外銷市場的商機,於是開始採用許多東南亞國家的栽種方式,也就是俗稱一條龍的栽種方法。

花農 邱家隆:「它的植株會比較健康,而且會比較粗,它花色也會比較漂亮,而且如果以正常的標準程序做來,來做的話,它的素質可以跟得上人家,而且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部份的優勢存在。」

傳統栽種方式是讓每株菊花保留三根花芽,看看花莖的直徑,比比看就知道,最右邊的就是傳統栽種方式,最左邊的是一條龍方式栽種的A級貨,中間是B級。

邱家隆的栽種方式,突破傳統農民經濟效益考量。

花農 邱家隆:「比較多的老農民他不願意再大量投資,他最大的問題就是說,我投資下去,我不可能一年兩年就回收成本,那農民就怕說,我投了又沒有年輕的來接,或是說沒有好的願景的話,又怕投太多又回收不了。」

傳統種植方式目前拍賣價格大約在七八十元,一條龍的則是突破百元價格,超過一般種植利潤至少三成,並且嘗試使用紅色LED植物燈,省下以往四成電費,也創造台灣菊花栽種的新經營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