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基同意下台 結束伊拉克政治僵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5日訊】伊拉克飽受戰火摧殘,但政治鬥爭導致伊拉克政局分裂、國際油價震蕩,在得不到國際輿論支持的情況下,總理馬利基終於同意下台,並支持阿巴迪擔任新總理。

在經過一番掙扎後,伊拉克總理(Nuri al-Maliki)馬利基在星期四(14日)透過電視講話,向外界宣佈放棄總理職位,並承諾支持阿巴迪(Haider al-Abadi)繼任總理。

伊拉克前任總理 馬利基:「我來到你面前宣布,為了緩解政治僵局和新政府的組成,以維護國家的最高利益,我以撤銷我的總理候選資格,支持阿巴迪兄弟繼任總理。我仍然會是一個伊拉克戰士及其人民的捍衛者。」

擔任過2任總理的馬利基從今年四月起就堅持不下台,伊拉克在面臨遜尼派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威脅之餘,還得面臨國內政治鬥爭。

伊拉克總統馬蘇姆(Muhammad Fuad Masum)在週一提名副議長阿巴迪為繼任總理後,美國及聯合國相繼表態支持,阿巴迪籌組新內閣。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 Ben Rhodes:「阿巴迪博士是總理候選人,現在總統已經要求他組建新政府,因此,在我們看來,他明白的是伊拉克總理人選。 」

不敵輿論和國際壓力,馬利基同意下台。新總理阿巴迪與馬利基同屬什葉派達瓦黨(Dawa),是伊拉克最資深的政治家之一,接下來他要面臨的是如何阻止「伊斯蘭國」武裝份子繼續分裂伊拉克地區,以及改善什葉派與遜尼派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