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食光展 一覽台灣擔頭仔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6日訊】台灣早期的小吃攤,「擔頭仔」,從一根扁擔挑著走,到推著單輪車,這些充滿古早人情味的飲食文化,隨著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漸漸消失。高雄有位古物收藏家朱南山,收藏了50年代常見的小吃攤,讓民眾重溫兒時記憶。

飾演賣豆花民眾:「清涼一下,炙熱太陽,吃一碗豆花。」

收藏家 朱南山:「豆花翻倒了,一碗兩角半,我們一起來唱好不好?」

朗朗上口的早期童謠,古色古香的豆花攤,還有這個香腸攤,攤位上頭還可以玩骰子,一旁還有戳戳樂,甚至是打彈珠檯,這些都是50年代廟口常見的小吃攤,勾起許多民眾兒時的回憶。

民眾 郭先生:「那個芋頭冰,還有那個玩彈珠的,之前的小朋友小時候都有玩過。」

特別的還有這台賣青草茶的推車,彰化市市長特別飾演賣青草茶的老闆,分享夏日清涼青草茶。

彰化市市長 邱建富:「小孩喝了很好養,大人喝了吃到一百二。」

原來,這些都是這位六十幾歲的古物收藏家,朱南山的收藏,他應彰化市公所邀請在古月民俗館舉辦展覽,朱南山說,這些收藏的行業幾乎他都做過,現場還特別示範了獨門的剝茶葉蛋技術。

收藏家 朱南山:「要看要鼓掌,功夫才會出來,來從這裡握著,殼在這裡。」

小朋友體驗早期吃麵景象,他們發現,不管是早期的綿綿冰桶,或洗碗的水桶上頭,都有一片木頭,到底是用來做什麼的呢?

收藏家 朱南山:「這樣水才不會潑灑出去,若沒有這塊板子水會潑灑出去,一桶水剩半桶,就沒辦法洗(碗)了。」

不管是賣包子或是賣冰淇淋,三十多種古早味台灣擔頭仔,難得的展覽,讓民眾體驗古早的飲食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