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稅制一團亂 民間呼籲全面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8日訊】政府打房動作頻頻,但國內房價仍舊居高不下,財政部明天(19日)舉行不動產稅改座談會,民間團體決定提前一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全面進行改革,不只革新資本利得稅,也要就 長期過低的持有稅 進行全面檢討。

中華民國消基會房屋委員會主委 王進祥:「這個事情要解決啊,是行政院的層級,絕對不是財政部的層級。」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提出房地合一課稅新制,但民間團體憂心,只針對資本利得稅改善,並無助台灣房地產的惡劣現況。

德明財經科大不動產投資經營學程副教授 花敬群:「房地產市場目前已經約略開始在反轉了,量本質上,市場上已經在開始縮了,如果你再透過一個制度的改革,但是不當,你讓量縮得更嚴重的時候,或許也會有崩盤的危機。其實量的增加,才是經濟的基礎。」

國立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學系教授 彭建文:「不動產資本利得稅課徵了之後,其實會讓整個房地產市場的交易,怎麼樣?萎縮。」

台灣今年房地產成交件數,以大安區為例,從去年第四季的637件下滑到409件,五月份單月甚至只有62件,但房價卻仍舊居高不下,平均單價從去年第四季88萬上升到95.51萬。學者表示,關鍵就是持有成本太低。現階段持有稅採「公告地價與房屋評定現值」進行計算,也就是市價十分之一,台北市實際豪宅稅率,卻僅有0.063%,遠低國際標準。

德明財經科大不動產投資經營學程副教授 花敬群:「我想現階段最關鍵的問題是,不動產的稅基,真的過輕。」

中華民國消基會房屋委員會主委 王進祥:「其實現在只要把公告現值調高,房屋現值也調高,持有稅的稅基跟稅率保護一般自住型,跟自用型,就好啦,他偏偏要再弄一個房地合一所得稅。」

張盛和明天將主持第二場稅改座談會,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該採透明開放的態度,整合跨部會意見,讓稅改能一次到位,減少民怨和輿論揣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